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16:29:30
国际最新研发微生物墨水:可打印3D材料能隔离有毒化学物质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概念验证的生物技术研究论文称,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微生物墨水,可以用来打印具有功能性和可编程属性的3D材料。这项技术研究还演示出其潜在应用价值,比如隔离环境中出现的有毒化学物质双酚A(BPA)。

该论文介绍,直接利用微生物制备无需添加其他聚合物或添加剂的打印墨水,为传统材料不可用情况下的材料制造打开了新的可能性。这种技术还能开发出可感知周围环境并做出反应的材料,具有3D打印这种材料的能力,就有望实现材料的定制化并针对特定用途进行改造。由活细胞构成的微生物墨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候选介质,但它们需要将目标材料特性与细胞活性相结合。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美国东北大学尼尔·乔什(Neel Joshi)及同事和同行合作,通过用大肠杆菌制成的一种高级微生物墨水,这种大肠杆菌经过基因工程改造,能产生纳米纤维。这些纳米纤维能进行浓缩并打印出3D结构。

他们随后将这种墨水与其他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用来执行特定任务的微生物相结合,发现这种水凝胶能获得功能性。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水凝胶制备出一种能在遇到化学刺激物时分泌抗癌药天青蛋白的材料,还设计出一种能隔离环境中出现的有毒化学物质双酚A的材料。

这项最新研究结果演示了该技术打印具有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用途的功能性材料的潜力。论文作者认为,他们的研究或对空间结构构建具有启示意义,但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探索其未来的定制化用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