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15:36:00
国际最新研究:人类原肠胚形成阶段神经细胞特化尚未开始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胚胎学研究论文,科研人员对人类发育的早期阶段——一个处于原肠胚形成阶段的人类胚胎进行详细的细胞和分子研究,发现神经系统的细胞特化在这个发育阶段尚未开始。

该论文称,原肠胚形成是人类发育早期的一个重要事件,这一阶段对人类发育至关重要,但有时很难研究。最新研究结果带来了对此的独特认知。

据介绍,作为人类发育早期阶段的一个决定性时刻,原肠胚形成这个过程从受精后14天左右开始,持续约一周左右。学界目前对人类原肠胚形成的理解基本局限于实验模型,无法直接对其开展研究,因为这个阶段的人类胚胎很难获得,部分原因是国际指南之前将培养人类胚胎的时限控制在受精后的14天内。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尚卡尔·斯里尼瓦斯(Shankar Srinivas)和同事通过分析一个在自愿终止妊娠后被捐赠用于研究的人类胚胎,该胚胎所处的阶段相当于受精后的第16至19天。他们对胚胎中的细胞类型和这些细胞表达的基因进行详细的描述,并与实验模型进行对比。

在本次研究中,论文作者检测到原始生殖细胞(成为卵子或精子细胞的干细胞)和红细胞等。他们还发现,神经系统的细胞特化在原肠胚形成这个发育阶段尚未开始。

《自然》同期发表“新闻与观点”文章指出,虽然该论文只研究了一个胚胎,但研究结果为其他模型系统的实验解读提供了新的背景。同时,这些数据还为人类原肠胚形成这一此前未经探索的人类胚胎发育基本阶段提供了独特认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