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恩璞 江倩倩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3 15:18:57
校友顾诵芬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上海交大8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1951届航空工程系校友顾诵芬院士荣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继吴文俊、徐光宪、王振义、黄旭华之后,第五位获此殊荣的交大人。

上海交通大学共有8项第一完成单位成果获得表彰,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荻教授等完成的“秉承自然生物精细构型的遗态材料”,化学化工学院崔勇教授等完成的“手性金属—有机多孔固体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Bio-X研究院吴际教授等完成的“成年哺乳动物雌性生殖干细胞的发现及其发育调控机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凤院士等完成的“发育源性疾病和遗传性出生缺陷的机制研究及临床精准防控”,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夏术阶教授等完成的“前列腺创面修复新理论与精准外科干预体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范存义教授等完成的“创伤后肘关节功能障碍关键治疗技术的建立及临床应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杨驰教授等完成的“颞下颌关节外科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