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7 9:34:35
建在自然保护区里,LHAASO够环保吗?

大科学工程在选址时通常有很多近乎苛刻的要求,7年前,对于海拔、气象条件、地质条件都有较高要求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落”在了四川稻城的海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里。那么,建在自然保护区的LHAASO够环保吗?

10月26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LHAASO已于近日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专家组审议认为,LHAASO工程在建设和建成调试以来,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采取了较为有效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各项环境质量指标基本满足相关要求,对周边敏感目标未产生明显影响。

LHAASO的占地面积达1.36平方公里,相当于190个足球场大小,项目从2017年正式开工。

关于LHAASO为何选址于自然保护区,LHAASO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臻表示,选址工作历时5年,他们曾对四川、西藏、青海、云南等多个省区进行踏勘和考察,最终定址于此是综合考虑的结果,一是因为海子山自然条件非常好,海拔高,可以减少大气对宇宙线粒子的影响;二是必须地势平坦;同时,探测器内部需要大量超纯净水,需要良好的交通和通讯;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即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施工对环境的扰动,在施工过程中LHAASO项目经理部专门制订了一套绿色施工程序。

LHAASO建安分总体负责人吴超勇和冯少辉告诉《中国科学报》,施工过程中,他们先取草皮、定点码放并进行养护、收集腐殖层集中堆放,之后才开挖施工,局部施工结束立即回敷腐殖土和草皮,进行植被恢复,而且,从2016年配套工程开工起,就坚持执行这一做法。这些环保措施,将大面积地下探测器阵列建设带来的环境冲击控制在最低水平。地下缪子探测器阵列的建设大大增加了地表面积,使得绿化面积远超原始植被面积,项目组对环保的实际投资额度也因此超过了初步设计概算中的环保措施费用额度,对确保生态恢复的效果和环境保护起到了正面提升作用。

此外,他们表示,在LHAASO运行期间,他们将继续开展植被恢复效果监测,并编制针对观测基地的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提交环境保护部备案,接受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LHAASO 2021年8月航拍(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