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0:19:52
研究综述病原体分泌宿主模拟物新作用

近日,湖南大学教授于峰团队在《寄生虫学趋势》(Trends in Parasit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综述病原体分泌的宿主模拟物在植物病害发展中的新作用。

植物病原体和寄生虫利用多种毒力因子来成功感染植物。虽然大多数植物—病原体相互作用的研究集中在病原体效应蛋白及其抑制植物免疫或干扰正常细胞过程的功能上,但其他毒力因素可能也有贡献。

该综述文章强调病原体用来促进毒力的另一个重要策略:分泌宿主分子的模拟物,包括肽、植物激素和小RNAs,它们在植物发育和应激反应中发挥不同的作用。病原体分泌的模拟物劫持了宿主的内源性信号通路,从而调节宿主细胞的功能,使之有利于病原体并促进感染。了解病原体分泌的宿主模拟物的机制将扩大人们对宿主—病原体共同进化和相互作用的认识,同时为植物病害控制提供新的目标。

文章指出,植物病害的发生是植物与病原体相互作用的结果。调节植物免疫或干扰植物细胞功能的病原体效应蛋白被认为是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的主要介质。宿主模拟物的分泌劫持宿主细胞机制以破坏植物细胞功能是病原体用来促进感染的另一个重要策略。几种类型的宿主模拟物,包括肽、植物激素和sRNA,已在植物病原菌、卵菌、真菌、线虫和寄生植物中得到鉴定和表征。病原体分泌的宿主模拟物可能是通过水平基因转移或趋同进化而来的。病原体分泌的宿主模拟物可能是研发植物病害控制新策略的潜在靶标。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pt.2021.0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