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9 11:33:01
西工大等研发的潜标在印度洋底实现综合性探测

李紫鹏正在准备潜标的布放

潜标出水

深夜印度洋海潮翻涌,李紫鹏和黄春龙一起连接深海潜标       西北工大提供照片

日前,由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地球物理团队组织实施的印度洋岩石圈构造演化科学考察,从正在执行航次的“向阳红01”科考船传来捷报:中国科学家已顺利投放海底地震仪阵列,并首次成功布放洋底综合观测潜标,初步查明了沉积层厚度和莫霍面深度,实现了海底浅层向壳幔深层的综合性探测,为探索印度洋海岭的地球深部过程和动力学机制提供了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观测资料。

这枚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潜标,位于印度洋的山脊上。

据了解,“向阳红01”科考船于2020年12月16日从厦门启航开始此次科考任务。

而此次成功布放的洋底综合观测潜标,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海洋声学信息感知”科技创新团队,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一起联合设计研发。

同时,西工大航海学院教师、博士后李紫鹏和西工大航海学院在读水声工程专业博士黄春龙在科考船上参加科考工作。

据李紫鹏介绍,为了覆盖全部水深,承载不同水深的压力并满足数据精度的要求,潜标上分别挂载了三种不同的水听器,以期获得高质量的监测数据。

“本次科学考察获取的科研数据,将为我国科学家开展印度洋海域的环境研究奠定基础。” 李紫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