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1-20 11:34:16
两院院士评选2020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腾讯集团发展研究办公室协办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2020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月20日在京揭晓。中国科学院院长高鸿钧、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分别宣读2020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科学报社社长赵彦介绍了评选情况,腾讯集团副总裁陈发奋代表协办方致辞。

两院院士评选的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科学研究启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北斗全球系统星座部署完成;深潜再传捷报,我国无人潜水器和载人潜水器均取得新突破;我国率先实现水平井钻采深海可燃冰;科学家找到小麦“癌症”克星;科学家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科学家重现地球3亿多年生物多样性变化历史;我国最高参数“人造太阳”建成;科学家攻克20余年悬而未决的几何难题;机器学习模拟上亿原子:中美团队获2020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

两院院士评选的2020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科学界完成迄今最全面癌症基因组分析;人造叶绿体研制成功;人工智能首次成功解析蛋白质结构;新型催化剂将二氧化碳变为甲烷;脑—机接口技术助瘫痪男子重获触觉;科研人员绘出迄今最大三维宇宙结构图;美研究人员在超高压下实现室温超导;“基因魔剪”首次直接用于人体试验;引力波探测器发现迄今最强黑洞合并事件;冷冻电镜技术突破原子分辨率障碍。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沈树忠,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主任,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秦绪文,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农学院院长孔令让,中核集团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项目负责人刘永分别做特邀科普报告。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科学报社编委李占军主持。

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7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专题:两院院士评选2020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