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9 16:07:54
2021年生命科学部基金项目申请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总体要求

1、针对近年来生命科学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学部特别提醒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时注意以下几点:

(1)自 2021 年起,生命科学部各学科申请代码统一设置为只含一级申请代码和二级申请代码的二级结构,在二级申请代码下分别设置若干研究方向。申请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代码 1 请选择至二级申请代码,并请注意选择二级申请代码下的研究方向。凡是只选择到学科一级申请代码的,一律不予受理。

(2)对于涉及高致病性病原生物操作的研究项目,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在具备相应的生物安全条件下方可申请。

(3)涉及动物实验的项目,需遵守国家动物伦理与福利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4)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项目,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此外,生命科学部对从事生物医学研究中涉及伦理学的申请项目,提出以下要求:

(1)从事科学研究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开展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活动中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尊重国际公认的生命伦理准则,遵守国家有关伦理学研究的相关要求。

(2)涉及人体组织、器官、细胞等的生物医学研究必须在申请书中提供依托单位或者其上级主管部门提供的伦理委员会审查意见。

(3)多单位参与的涉及伦理学研究的申请需分别提供参与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伦理委员会审查批准的证明文件。

(4)境外机构或者个人与国内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开展涉及人的伦理学相关的研究,应当出具国内合作研究单位提供的伦理委员会审查批准的证明文件。

(5)研究项目需要签署知情同意书的需在申请书中说明知情同意书的签署程序。

(6)涉及伦理学相关的项目获批准后如若在执行期间更改研究计划的,需按以上要求重新向自然科学基金委提交更改研究计划后的伦理委员会的审查意见证明。

2、鉴于以往在重点项目申请中出现的问题,生命学科部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凡是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不受理其所申请的项目:

(1)未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的“附注说明”一栏中选择重点项目领域名称;

(2)未按要求选择指定的申请代码;

(3)未按要求提交申请人本人近 5 年(2016 年以来)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 5 篇代表性论文首页电子版;

(4)在“附注说明”一栏中虽选择重点项目领域名称,但研究内容不属于该领域范围;

(5)申请人尚在国外工作、无法保证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在国内从事研究工作。

二、学科要求

植物学(C02)

提醒申请人注意:

(1)植物与环境互作申请代码(C0205)下可受理植物共生互作申请,但不受理农作物和其他经济作物相关研究的申请。

(2)植物化学申请代码(C0209)下鼓励对植物中重要化学成分的深入挖掘及功能研究,但不受理以植物化学成分的药理学研究和结构修饰或合成研究为主要内容的申请。

动物学(C04)

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不受理仅以模式动物为研究材料的医学相关研究申请,不受理以家畜家禽为材料的应用研究申请,不受理农业害虫相关的研究申请。

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C05)

提醒申请人注意:有关高分辨率成像、生物分子标记等仪器类项目,请选择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科相应申请代码;生物材料分子改性等相关内容的项目请选择生物材料、成像与组织工程学学科相应申请代码。

生物材料、成像与组织工程学(C10)

提醒申请人注意:非生物学及医学方面的材料学和仿生学研究不在本学科受理范围。

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C11)

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不受理以植物、藻类、野生动物(比较生理学除外)为研究对象及中医学科的项目申请。

农学基础与作物学(C13)

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在农学基础研究领域,开展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应注重与农业生物学问题有机结合,不受理单纯以农业物料、农业机械、设施环境为科学问题或主要研究内容的申请;农业生物系统工程学不受理以畜禽、水产等农业动物为研究对象的申请。在作物学研究领域,应以农作物为研究对象,不受理以园艺作物、林木、牧草与草坪草、药用植物与中药材、模式植物拟南芥等为研究对象的申请。

植物保护学(C14)

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项目申请应注重以农作物有害生物为研究对象,以防治或控制有害生物危害为研究目标,否则不属于本学科资助范围。本学科不受理以林木与模式生物(拟南芥、果蝇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项目申请。

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C15)

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不受理以林木及拟南芥等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及偏重医学健康研究的项目申请。

林学与草学(C16)

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不受理:①以动物为研究对象的有效活性成分药物学功能验证(包括抗肿瘤)的项目申请;②林业机械、切削刀具研发、林区道路桥梁设计、森林工程机械设备、森工土木建筑等项目申请;③不以森林生物质为研究对象的林产化学方向项目申请。

畜牧学(C17)

提醒申请人注意:在本学科申请项目应以畜、禽、蜂和蚕等农业经济动物为研究对象,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不应该偏离上述研究主体,否则不予受理。

兽医学(C18)

提醒申请人注意:凡涉及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操作的项目,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具备相应的实验室生物安全条件方可申请。涉及动物实验的项目,需遵守国家动物伦理与福利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食品科学(C20)

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不受理以下项目申请:①涉及疾病治疗和药物研究以及利用人体开展临床试验的研究;②保健品开发研究;③以农业动植物养殖、种植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项目;④单纯以食品机械、包装材料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项目。

2021年生命科学部基金项目申请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