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9/13 16:34:28
“2021科学突破奖”出炉

近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分子生物学家Catherine Dulac发现了雄鼠和雌鼠大脑中良好教养的“开关”,获得了今年价值300万美元的“生命科学突破奖”——全球奖金额度最高的科学奖。9月10日,同时公布的还有“2021年科学突破奖”生命学的其他3个大奖、物理学的2个和数学的1个,以及一些较小的奖项。

加州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Lauren O’Connell表示:“Dulac所做的惊人工作真的改变了这个领域。”Dulac小组首次提供证据证明雄鼠和雌鼠的大脑具有相同的与养育有关的神经回路,而这只是在两性之间触发的不同。 O’Connell说:“几十年来,人们一直认为男性和女性的大脑组织结构不同,而这项研究与该观点背道而驰。”

其中,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 David Baker因开发罗塞塔软件也斩获300万美元的生命科学奖项,该软件旨在设计用于治疗的合成蛋白质,已经吸引了超过25万名公民科学家帮助寻找最佳的蛋白质配置。9月11日,他的团队在《科学》上报道了一种可能阻止SARS-CoV-2进入人类细胞的蛋白质。

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授卢煜明也同时获生命科学大奖,以表扬他凭血浆DNA诊断技术开创无创产前诊断方法的贡献。卢煜明的团队通告分析母体血浆中的微量DNA,成功破解了胎儿的全基因组图谱,从而可及早预测多种遗传病。无创产前诊断技术已被全球90多个国家及地区广泛采用,每年有超过700万名孕妇受惠。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国立神经疾病和中风研究所的Richard J. Youle因发现了两种蛋白质在帕金森病中的作用也获大奖。

“数学突破奖”颁给了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Martin Hairer,以表彰他在随机偏微分方程方面的工作。随机偏微分方程是一类用于计算当必须考虑随机影响时,复杂系统如何进化的方程。“我感到荣幸和幸运。”Hairer说。“我完全没想到。”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的获得者是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Eric Adelberger、Jens Gundlach和Blayne Heckel,他们的超精确钟摆实验表明,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仍然有效,即使是在52微米的范围内也是如此。“基础物理学特别奖”表彰了得克萨斯大学理论物理学家 Steven Weinberg的毕生工作。Weinberg是将电磁力与支配放射性的弱核力统一起来的框架的开发者之一。

创立于2012年的“科学突破奖”每年颁发一次,被誉为“科学界奥斯卡”,设有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和数学三个领域,旨在表彰对人类有杰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每个奖项的奖金都是3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