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平章 赵晨 张仕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7/24 16:58:27
为什么要研究火星磁场?科学家这样说

这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主要是要实现对火星的全球性综合性的探测,对火星表面形貌、地质、环境气候、以及火星磁场等进行初步的探测,通过对火星磁场的研究,从而进一步了解火星内部的结构和演化史,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研究火星磁场到底意味着什么?如何对人类社会产生影响呢?一起来听参与此次火星任务的科学家怎么说。

了解火星内部演化史 能够揭示地球未来的样子

澳门科技大学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授 张可可:这次对火星的研究的话,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理解火星的内部结构。你看现在火星内部是没有发电机了,也就是说火星内部的磁场的产生过程已经停止了,它不产生磁场了。但是从火星的表面的岩石圈子上来看,它过去曾经有过发电机,就是在火星的深处,由铁和液体组成的导电体,这些导电体不断在运动,通过这些运动会产生磁场,产生磁场以后的话,我们在表面就会关注到。所以火星的磁场的结构、它的产生、它的时间的变化,就代表了火星过去的一些历史,内部的结构。所以通过火星磁场的研究,我们就可以得到很多关于它内部演化史的信息。

也许一般人会问对自己有什么影响,火星那么远,飞船要飞7个月才能到,我们太遥远了。(其实)非常重要,因为火星跟地球的结构都差不多,火星比地球小一点,所以它的演化比地球来得快。火星当前的一些样子形状、物理状态代表了地球的将来。如果你能认识火星,你就可以认识人类居住的地球将来是什么样子,所以非常重要。

磁场是“发电机”所产生的 在人类社会中有广泛的应用

澳门科技大学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授 张可可:地球磁场是地球内部的物理过程,所谓的地球发电机所产生的地球磁场 ,对人类的生存空间环境的保护都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地球磁场是地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物理量,中国人2000多年以前第一次观测到了磁场,指南针就是代表着地球磁场的存在。它(地球磁场)已经跟随地球三十几亿年了,几十年以前,它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科学家对它特别感兴趣,它是什么地方来的,它为什么变化? 它什么时候会停止?它为什么有这样一个空间结构?爱因斯坦以前说地球磁场问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但以前都是科学家在关心这个问题,但这几十年以来,因为它的应用,所以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问题。

人类现代社会一天都不能离开地球磁场,航天、航空、航海,包括我们每天用的手机都离不开磁场。所以你的手机不断在更新,它里面有磁场图在里面,磁场的信息告诉方向,你航海也需要地球磁场,你航空也需要地球磁场,你找矿也需要地球磁场,你维持天上所有这些卫星的正常运转,你也必须要理解地球磁场,这是一点。第二点,地球磁场在变化,每天都在变化,就像天气一样,今天起风明天不起风,地球磁场也在不断的在变化,所以人类要不断对地球磁场进行监视,进行测量,进行预报。

澳门科学一号卫星将于明年年底发射 推动大湾区产业化发展

澳门科技大学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授 张可可:澳门科学一号卫星现在正在研制中,这个科学卫星将在明年年底发射。它的主要科学目标是对地球低纬度的磁场,特别是南大西洋地区的磁场、空间环境进行监测,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低纬度的地球磁场空间环境监视卫星。

南大西洋地区的地球磁场非常弱,只有一般磁场的1/3左右,这样的话就在南大西洋地区形成了一个非常低磁场的异常区,很多飞船飞机开到那个地方都要把它关机。(澳门科学)一号卫星就是要对南大西洋这样的低纬度地区磁场进行监测、进行观测、进行研究。

有了澳门科学一号卫星,再加上(之后的)澳门二号,澳门三号组网,就可以对全球的地球磁场、全球的有关空间天气参数进行联网观测,我们就可以对地球的磁场进行分析,提供工业、航空、航海所需要的模型,为澳门、为大湾区的产业化、多元化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总台央视记者 罗平章 赵晨 张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