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南博一 吴思凡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7/21 16:58:51
北极熊恐在本世纪末灭绝,专家呼吁采取更多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近日,一项研究预测称,在温室气体排放量维持在高位的情况下,北极熊可能会在2100年之前灭绝。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报道,非营利组织动物保护组织——北极熊国际(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的一项研究预测称,除非人类采取更多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否则北极熊将在本世纪末灭绝。北极熊通常依靠北冰洋的海冰来寻找海豹以供觅食,不幸的是,随着海冰融化,这些北极熊被迫游很长一段距离来觅食,甚至只能上岸,这使得北极熊很难找到食物来喂养幼崽。

海冰随着北极地区季节变化形成并融化,它为北极熊、海豹和海象等野生生物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自1970年代后期开始记录以来,北极海冰的面积以每十年约13%的速度萎缩。

目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将北极熊列为极易灭绝的物种,研究人员指出,气候变化是北极熊数量下降的关键因素。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引发的海冰面积萎缩很可能会大大减少北极熊的数量。通过对北极熊的热量使用量进行建模,研究人员计算出了它们的耐力极限,一些北极熊种群已经达到生存极限。

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史蒂文·安姆斯特鲁普(Steven Amstrup)向BBC表示:“我们的研究已经表明,首先,我们将失去北极熊幼崽,因为幼崽出生时它的母亲没有足够的体脂来生产奶水,因此幼崽无法度过无冰季节。”

"我们都知道动物只能在一段时间里不吃东西。"他补充说,"这是所有物种必须面对的生物现实"。

与此同时,BBC刊文指出,研究人员还能够预测北极的不同地区分别将在何时将达到北极熊的生存阈值。研究人员警告称,这种现象可能已经在北极熊生活的某些地区发生过了。

为此,安姆斯特鲁普呼吁全世界团结起来采取行动:“研究表明,不同北极熊种群面临的威胁迫在眉睫,这再次提醒我们,人类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避免未来可能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