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17 12:08:56
西湖大学领衔建设“西湖实验室”

生物医学新技术平台拥有质谱及代谢平台、显微成像平台、冷冻电镜平台和智能计算中心等子平台。

实验动物中心拥有1600平方米屏障系统标准化动物饲养繁育和实验设施实验动物平台。

7月17日,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首批4个浙江省实验室获授牌,分别为西湖大学牵头建设的“西湖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牵头建设的“湖畔实验室”、之江实验室牵头建设的“之江实验室”和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良渚实验室”。

据悉,“浙江省实验室”是一个以国家战略和浙江需求为导向而构建的实验室体系。围绕当前浙江大力推进的“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首批实验室布局十分明晰:之江实验室和湖畔实验室聚焦“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良渚实验室和西湖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

未来,四大实验室将整合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集聚和培养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支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代表西湖实验室上台接牌。他表示,代谢与衰老、肿瘤疾病是生命科学领域内两个最“古老”且最具挑战性的命题。尽管人类长期以来致力于延缓衰老、降低肿瘤致病率和致死率,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行之有效的对症解决办法。

“只有成为世界上重大生命现象及规律的第一发现者、重要生命科学手段的发明者,才会拥有真正的原创理念和知识产权,也才可以转化成全新的药物和治疗手段。”于洪涛说。

西湖实验室,全称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浙江省实验室”,它将围绕两大重点领域——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通过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

在聚焦两大方向的同时,传染病也是西湖实验室的研究重点之一。围绕冠状病毒、流感、禽流感、猪流感、细菌微生物感染等五大类传染性疾病,西湖实验室在开展基础医学研究的同时,也将展开转化应用研究,揭示感染性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和规律,提高对突发性传染病的应急防治及疫苗研发能力,把基础研究中的重大发现有效转化成可以服务于社会的成果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