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4 18:55:49
钙和白蛋白可防止新冠患者发展为重症

7月1日,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的研究人员在《胃肠病学》(Gastroenterology) 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表明,如果患者在患病早期保持血液中较高的钙和白蛋白水平,可能有助于防止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发展为重症和出现死亡。

论文作者、亚利桑纳州梅奥医学中心胃肠科医生Vijay Singh表示,之所以得出这些研究结果,是因为死于COVID-19的患者相比因其他疾病引起不饱和脂肪酸释放、造成器官衰竭而死亡的患者,临床特征和尸检结果都非常相似。

COVID-19病毒的受体在脂肪细胞和胰腺细胞上,而这些细胞会分泌酶来分解脂肪。Vijay Singh解释道:“在这种情况下,脂肪分解过程产生的不饱和脂肪酸会消耗掉血清钙和白蛋白,剩下的不饱和脂肪酸则损害重要器官,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如果在感染COVID-19后及早为患者补充血清钙和白蛋白,并在患病期间继续保持其正常水平,那么可能有助于结合和中和不饱和脂肪酸,防止器官衰竭,同时让患者有时间对抗和清除感染。

Vijay Singh表示,碳酸钙可以帮助维持正常的血清钙水平,是很容易买到的非处方药物,而白蛋白通常在医院经静脉注射到体内,价格与普通抗生素大致相当。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在3月25日至4月8日COVID-19死亡率增幅最快的两周内,在人均不饱和脂肪消耗量较高的国家/地区,死亡率也较高。对此,研究人员开展的多变量分析表明,在其他11个因素中,包括财富、医疗资源以及年龄等人口统计学因素,不饱和脂肪摄入量是唯一与死亡率增长相关的因素。

“可以看出摄入饱和脂肪对人们具有保护作用。”Vijay Singh说,虽然在感染COVID-19的早期补充钙和白蛋白可能有助于预防不饱和脂肪酸引起的损伤,但几项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如果较晚补充钙和白蛋白就不再有效。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53/j.gastro.2020.0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