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芳言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2 17:37:14
当化疗药物不再伤心

阿霉素又有“红色魔鬼”之称,被广泛用于癌症治疗。(图片来源:SCIENCE SOURCE)

作为历史悠久的化疗药物,阿霉素有“红色魔鬼”的别名。它本身有异常鲜艳的红色,且对心脏功能有较强的副作用。迄今为止,在许多癌症患者的治疗中,阿霉素仍然不可或缺。

据《科学》报道,一来自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团队对阿霉素做了改良:减轻副作用的同时,维持阿霉素抑制肿瘤的药性。

阿霉素属于蒽环类抗生素的一种,提取于链霉菌属,是目前化疗中效力最强的药物之一,可用于治疗白血病、淋巴瘤、乳腺癌、子宫癌和肺癌等,每年约有100万癌症患者接受蒽环类药物治疗。

但由于此类药物可导致心脏受损,医生通常避免让老年癌症患者使用。对儿童癌症患者来说,高剂量的阿霉素治疗伴随着一系列心脏问题,甚至有引发新肿瘤的风险。

既有研究称,阿霉素在发挥疗效时,会阻断一种酶,使得快速分裂的细胞无法解开并修复DNA,从而被杀死。但莱顿大学化学家雅克·尼夫杰斯等人发现了不同,

他们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的新研究指出,阿霉素还可以通过清除组织蛋白以杀死白细胞,根据此原理,被施以改良药物的小鼠患肿瘤的风险大幅降低。

组织蛋白是是染色质的主要蛋白质,DNA折叠时会依赖这些线轴。尼夫杰斯指出,染色质被破坏显然会干扰基因的转录。研究中,他们测试了两种蒽环类药物变体,一种是已经获批上市的阿克拉比星,另一个则是经过改良的阿霉素药物diMe-Doxo,两者都能去除组织蛋白。

实验结果显示,两种药物清除癌细胞的能力与原始药物相当,也可以减缓小鼠体内的肿瘤生长。服用阿克拉比星的小鼠未观测到心脏受损迹象。

但是,这两种药物都没有专利保护,这意味着医药公司对其兴趣寥寥。阿克拉比星已于上世纪90年代退出市场,另一药物diMe-Doxo在上世纪80年代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研发,但未有进一步发展。

尼夫杰斯表示,两种药物相比,阿克拉比星在治疗白血病方面的疗效更显著,而另一种药物则对实体肿瘤更有效。为让两种药物可进行研究型临床试验,目前团队正从公共和私人渠道募资,有关制药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73/pnas.192207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