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国文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13 21:44:31
国内培育萱草品种最多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萱草文化节

“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6月13日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满目皆是盛开的萱草花,2020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这里拉开帷幕,现场800多个品种的萱花竞相绽放,与全国十几个分会场的萱草花交相辉映,成为瞩目的焦点。

2000年出版的《中国植物志》记载全球萱草属约15种,我国产11种,是世界上萱草原始品种最多的国家,也是萱草属植物的发源地。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则是国内培育萱草品种最多的地方,基于该校萱草新品种科研团队二十余年来的科研成果和推广应用经验,目前拥有中国最丰富的萱草种质资源,有萱草新株系数万个,每年生产杂交后代1~3万株,几乎囊括了现代萱草所有类型,资源多样性突出。

有“中国萱草大王”之称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国领衔的萱草育种团队,自1999年以来,就致力于萱草文化挖掘、种质资源收集、杂交育种及其景观应用推广,累计创制新种质1000余份,已在国际登录机构登录21个新品种,国内新品种认证30余个,包括小花品种“Baby”系列和大花品种“荷花”系列,并在极早花及大花、常绿新品种选育方向获得突破。

科研团队利用生理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筛选了一批耐旱、耐盐、耐涝和常绿萱草种质,鉴定了多个关键基因功能,并通过研发花粉管通道转基因技术,获得多个转基因萱草株系。

上海应用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介绍,目前育出的萱草新品种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因此,在培育大量新品种的基础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研团队经过地区试验,选出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的优秀品种,与全国20余家科研单位展开萱草育种合作,在全国建设了多处种苗繁育基地,合作建设种苗基地300余亩,为萱草新品种的推广与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迄今举办了四届“萱草文化节”,今年首次走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向全国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