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10 16:17:39
变白的头发还可逆转

头发变白是一个普遍特征,本应该发生在老年阶段,被认为是衰老的特征。但是,近年来头发变白越来越年轻化,有些人从三十岁开始便会经历大量毛干(HS)脱色,并逐渐变白,人们为此感到十分苦恼。

研究发现,头发中的色素是由毛囊色素单位(HFPU)的黑素细胞不断给生长中的毛干毛细胞提供黑素体而产生。研究发现,与衰老相关的变白主要是由HFPU的氧化损伤以及神经内分泌改变导致的,虽有药物或环境因素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头发变白仍被认为是与年龄相关,并且是不可逆的过程。

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预印本服务器bioRxiv上发表了关于头发变白的最新研究成果改变了这一认知。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头发变白是自然可逆的,且这种变白和逆转与行为和心理的压力变化密不可分。

研究人员对14个志愿者的397个头发样本进行成像和数字化分析,其包含纯深色,纯白色及由黑变白的三种色素沉着模式。他们对同一来源的深色和白色的HS进行了全面的蛋白质组分析,从中提取定量到323种蛋白质,经过分析发现,与深色头发相比,白发中有67个蛋白上调,主要参与蛋白质合成和氨基酸代谢、抗氧化酶、葡萄糖及脂质代谢过程等;有23个蛋白下调,主要涉及与黑素体生成、分泌及跨膜转运相关的溶酶体蛋白和主要角蛋白等。这表明,白发的代谢变化涉及到多因素病因,考虑到代谢途径可被环境和神经内分泌因素迅速而广泛地重塑,那么头发变白本质上至少部分是可逆的。

不仅如此,团队还测试了心理压力与头发变白、逆转有关的可能性。他们对35岁的男性和30岁女性出现的从深到白再反转的HS进行检测,并对其压力水平进行回顾性评估,发现压力的增加在时间上与完全但可逆的头发变白相对应,这表明生活压力可能是头发变白和可逆转的主要原因。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01/2020.05.18.1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