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20/6/7 0:36:51
薛天

薛天,男,1977年出生,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执行院长,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神经环路与脑认知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科院脑科学卓越中心青年骨干,2014年获国际研究资助组织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 (HFSP) Young Investigator Grants。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等。长期从事视觉神经生物医学研究,包括视网膜光信号转导、神经环路以及视觉再生修复等方面研究。至今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多篇通讯作者论文发表在Nature、Cell等学术期刊,引用3000余次。

演讲主题:视觉修复与视觉增强

演讲内容摘要:

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仅能看到一定波长范围的光,即可见光,这一范围包括组成彩虹中各种颜色光的波长。但实际上,自然环境中我们身边还充满了波长更长的红外光。人、动物和所有物体在散发热量时都会发出红外光,也能反射红外光。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制造出的纳米颗粒像是微小的红外光传感器,可以紧密地附着于光感受器细胞上。当红外光照射到视网膜时,这些纳米颗粒能够捕获较长波长的红外光,并发射出在可见光范围内的较短波长的光;附近的视杆细胞或视锥细胞吸收这些较短波长的光,并向大脑发送光诱发的神经电信号,就如同可见光直接照射到视网膜时一样。

实验证明,这种技术可以增强小鼠视觉能力,使其同时看到红外与可见光。

目前的红外技术依赖探测器和摄像头,经常受环境日光干扰,并需要外部电源。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可整合到生物系统的纳米技术更适用于民用加密、安全领域的潜在红外探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