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4 10:47:20
龟背上载着小世界

百度图片

红海龟背上载着一个生命的世界,它比科学家所知道的都更加丰富和多样。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生活在这些海洋爬行动物外壳上的生物数量是此前观察到的两倍以上,这引发了有关红海龟生态和保护的重要问题。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多样性》杂志上。

文章第一作者、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海岸和海洋实验室研究员Jeroen Ingels说:“这表明红海龟是生物丰度和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我们怀疑,较大的生物体能够形成结构,作为微生物栖息地,并允许更大程度的丰富和生物多样性。”

研究人员通过对小型动物进行采样,发现了这种生物多样性。这里的小型动物是指大小在1毫米到0.032毫米之间的生物。此前,调查生活在红海龟背上的生物群落时没有考虑到这些微小的生物。研究人员特别关注了一种线虫。

“在赤蠵龟壳上发现线虫不足为奇,但当我们把它们的数量和多样性与其他硬表面甚至海洋植物进行比较时,我们才意识到龟背上充满了微生物,而且这样的丰度过去几乎没有记录过。”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者与Giovani dos Santos教授和Yirina Valdes教授领导的巴西研究小组一起,对2018年夏天迁移到佛罗里达州圣乔治岛产卵的24只红海龟的壳进行了取样。

研究人员检查了每个贝壳的前部、中部和后部,看看不同的区域是否有不同的微观群落。为了收集样本,他们移走了藤壶,刮去了贝壳,仔细地收集每一种生物,发现了数千种小型动物。一只海龟的甲壳上生活着超过146000个生物个体。研究人员还发现,贝壳的后部分,最接近后鳍,有不同的群落和更高的物种多样性。

之前对赤蠵龟的研究发现,在它们的壳上生活的不同物种不到100种。通过这项新研究中,作者将至少111个新物种添加到可以生活在红海龟背上的生物名单中。这个数字不包括其他种类的小型动物,这意味着这个数字可能会更大。

这项研究可能有助于解释围绕微型生物的一个悖论:在世界的不同地区,甚至数百英里甚至数千英里之外,怎么会发现同样类型的水生小型动物?研究人员认为它们能够在海龟背上长途旅行,这有助于解释它们分布广泛的原因。

研究人员还发现,个体海龟的壳上生活着明显不同的小型动物群落。

“这些海龟是否在不同的地方被微生物占据了?”Ingels问道,“这很令人兴奋,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根据红海龟壳上的微生物群落推断出它们的生活环境。”

数以万计的微生物可以在红海龟身上繁衍生息,它们在迁徙过程中会造访偏远的海岸和海滩。Ingels说,在海龟经常出没的地点和发现同样的小型动物的地点之间存在联系是有道理的。更好地了解这种联系有助于为这些爬行动物的保护实践提供信息。

这篇文章的作者之一、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地球、海洋和大气科学系的海洋学助理教授Mariana Fuentes说:“红海龟使用的关键区域的信息对它们的管理很重要,因为这有助于确定它们面临的主要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