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1 12:26:24
用科学留住“呐喊”

挪威奥斯陆蒙克博物馆收藏的画作《呐喊》,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褪色了。

图片来源:Stian Lysberg Solum/AFP/Getty

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的经典画作《呐喊》(The Scream)中的亮黄色曾一度让人尖叫,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已经变得柔和了。罪魁祸首是:湿度引起的化学反应。

蒙克描绘了黄色的夕阳落在一个湖泊上,原来的颜料中含有硫化,而现在夕阳已经褪色。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的Letizia Monico、Costanza Miliani和同事分析了奥斯陆蒙克博物馆里的《呐喊》画作,他们用不同波长的光对这幅画进行成像。研究小组还在工作中刮掉了6片极小的油漆薄片,并用强辐射对它们进行了探测。分析显示,这幅画作中的硫化镉部分转化成了其他呈白色的镉化合物。

研究人员从蒙克自己的一个颜料管和另一个用20世纪早期的颜料配制的颜料管中提取了镉黄色的颜料样本,并对其进行了类似的分析。由于两种涂料中都有一定的杂质,硫化镉在高湿度下会变成白色的硫酸镉。

尽管这幅画在标准光线下是稳定的,但研究人员依然建议将它储存在相对湿度小于45%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