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颜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5/21 16:08:33
紫金山天文台:水星“合”金星夜空“携手”露真容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1日消息,罕见的水星“合”金星天象将于22日登临天宇。这两颗在太阳系中的“邻居”即将在西北方低空“短暂牵手”,在地球上露出“亲密时刻”的真容。

天文学家介绍,同为地内行星,金星由于距离太阳更远,在地球上看到它的机会比水星要多。从年初开始,金星作为长庚星已经闪耀在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了。

金星闪耀天宇并不罕见,但与水星“携手”现身的机会并不多。这是因为在太阳系中,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一颗行星,素日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

从地球上看起来,一年当中绝大部分时间水星都与太阳基本同升同落。在太阳光芒的照射下,从地球上很难看见它。只有当水星大距(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期间,才是观测水星的最佳窗口。

到了今年5月,水星已经经历了东、西大距各一次。在此前的十多天里,如果大气透明度高,公众可在黄昏的西北方低空中看到它。6月初水星还将发生“东大距”,这段时期是一年中观测水星的好时机。

22日,水星将与金星相合,两者的角距离最近时不到1度。此时,金星的亮度为-4.4等,异常醒目,水星亮度达-0.6等,两者将在视觉上靠近一同闪烁,犹如“星空私语”。

当天傍晚,尽管水星比绝大多数恒星看上去都要亮,但由于此时天还没完全黑下来,要想直接用肉眼看到水星是很有难度的。天文学家建议有条件的公众可使用双筒望远镜以及星图软件在金星附近搜寻,即可找到难得一见的水星。

当然,想要看见两颗星星的“牵手”还需“天公作美”。专家建议,要观测这一天象,最好是选择一些树木较少、没有建筑物阻隔的地方观看,并且需要在天朗气清的环境下进行。

到了5月24日,水星和金星在视觉上已经分开了一些,但一弯蛾眉月会来到两颗行星附近,组成“双星伴月”的热闹天象,也值得一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