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5/20 10:07:30
美国:测试“免疫战士”T细胞对抗新冠病毒能力

科技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刘霞)“免疫战士”T细胞可以帮助人们对付病毒,但其在对付新冠病毒方面的重要性并不清楚。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细胞》杂志撰文称,他们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康复者和某些健康人士携带名为T细胞的免疫细胞,这种细胞可以帮助人体对抗新冠病毒感染,有助患者康复,但其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仍是未知数。

纳乔拉传染病研究所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病毒感染康复者的血液中发现了靶向新冠病毒的T细胞,且一些从未接触过这种病毒的人也拥有可以识别该病毒的T细胞。这一发现表明,以前感染其他冠状病毒(如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可以让人们对新冠病毒产生某种程度的抵抗力,为其提供一些保护。

但研究人员也强调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防御措施是否可以保护人们不再感染新冠病毒,以及如果可以,能持续多长时间。

T细胞是免疫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它可以识别病毒片段,当细胞识别出病毒的蛋白时,“帮手”T细胞会释放化学信号,触发免疫系统的其他部分发挥作用,即让“杀手”T细胞追捕并杀死受感染的细胞。

研究团队首先预测T细胞可以很好地识别出新冠病毒的病毒蛋白,然后将这些病毒片段与免疫细胞混合,这些免疫细胞从10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及11名健康人士的血液样本中提取而来。

结果表明,约70%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拥有“杀手”T细胞,且都携带“帮手”T细胞。这些免疫细胞能识别新冠病毒的多种蛋白质,包括帮助其进入细胞或覆盖其遗传物质的蛋白。

此外,研究中约一半健康人士拥有可以识别新冠病毒小片段的“帮手”T细胞;约三分之一的健康人士拥有“杀手”T细胞。而且,所有人针对可导致普通感冒的两种冠状病毒的抗体测试都呈阳性,表明他们此前感染过这些病毒。

研究人员表示,“可以推测”这些T细胞能帮助从未接触过新冠病毒的人对抗感染,但其有多大威力目前还是未知数。

相关专题:聚焦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