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5/8 11:11:21
《自然》杂志发表研究称
瑞士团队用酵母快速“重建”新冠病毒基因组

据《自然》杂志6日发表的一项合成生物学研究,瑞士一个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可以快速重建新冠病毒的方法。重建病毒有助于研究人员开发诊疗方法和疫苗,同时,拥有合成能力也被认为是未来防治相关疫情的重要一环。

在实验室重建病毒,是一种有效的研究疾病暴发所涉病原体的方法。发生疫情时,将病毒样本送至研究机构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或者转运这些病原体被认为过于危险;而从另一方面来讲,当科学家拥有能够设计并重建病毒的能力,也将成为防治未来可能疫情的重要一步——科学家在此基础上可以对重建的病毒进行试验,进而能够以更高效率找到有效的疫苗和疗法。

许多病毒是利用大肠杆菌进行复制的,然而冠状病毒较一般病毒更大,不易使用这些细菌克隆。鉴于此,科学家提出酵母是可用于重建病毒基因组的另类方法,瑞士伯尔尼大学研究人员沃尔克·赛尔、乔格·乔利斯及他们的同事,此次便是利用酵母重新建造出了新冠病毒”。

研究团队使用2020年1月初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作为模板,将其分成12个重叠的片段,并从一家生物技术公司订购了14个重建冠状病毒DNA的短序列,目的是重组这些片段,并重建出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这一操作最初缺少了两个片段,不过,研究人员从本地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身上获得了样本,得以制造出缺失的片段。

经过多次克隆和调整,研究团队最终生成了与患者样本非常类似的新冠病毒合成基因组,不过还是观察到了一些复制差异。

研究人员总结表示,收到DNA片段一周后便重建了病毒,这样的速度使得这种方法颇具吸引力:无需获取临床样本,便能向卫生机构和诊断实验室提供感染性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