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9 16:17:25
美洲鹤“抱团”有风险

极危物种美洲鹤近几十年来种群恢复势头良好,近日发表于Heliyon的一篇报告称,由于栖息地减少和种内吸引等因素,美洲鹤在迁徙中开始形成罕见的大群。虽然群体变大的确意味着种群正在恢复,可是一旦这种大型群体遭遇传染病或极端天气,波及面会相当大。

由于过度捕猎等原因,美洲鹤在20世纪40年代只剩下16只,但经过保护,它们的数量增加了30倍。虽然美洲鹤数量的确增幅很大,然而单是这个因素并不能让它们在迁徙时“抱团”。从历史上看,美洲鹤迁徙时的群体很少超过一个家庭。“20年前如果发现一个超过9只的鹤群,那已经是可以记录的大事了,可近年来我们多次观察到70只以上的鹤群。”鹤类保护基金会保护研究组主管Andrew Caven说。

因此Caven团队对美洲鹤形成庞大鸟群的原因展开了研究。结果表明,较大的美洲鹤群多栖息于南方大平原,那里湿地栖息地稀少,只有少量得到保护的湿地存留下来。由于找到优质栖息地的机会较少,它们似乎因此调整了策略,开始组成更庞大的鸟群。而且,这种鸟群也会吸引来更多同类或相似的鸟,像滚雪球一样越聚越多。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想要“打散”这些大群,最好的方法是在美洲鹤迁徙路线沿途提供更多湿地供其栖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 doi.org/10.1016/j.heliyon.2020.e0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