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虞涵棋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3/23 16:49:46
钟南山团队新研究:连花清瘟体外试验显示抗新冠病毒抗炎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最新研究认为,连花清瘟在体外试验中显示出抗新冠病毒的作用。

相关论文题为《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Lianhuaqingwen exerts anti-viral and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 against novel coronavirus (SARS-CoV-2)”,已被《药理学研究》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接收。

论文作者包括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研究员杨子峰等。

论文提到,作为一种中药方剂,连花清瘟对一系列流感病毒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和免疫调节作用。

研究人员使用CPE和空斑减数实验,在Vero E6细胞中评估了连花清瘟对SARS-CoV-2的抗病毒活性。

在透射电子显微镜下可见连花清瘟对病毒体形态的影响。

通过实时定量PCR测定法测量Huh-7细胞中SARS-CoV-2感染后促炎细胞因子的表达水平。

试验结果表明,连花清瘟在mRNA水平上显著抑制SARS-CoV-2在Vero E6细胞中的复制,并显著降低促炎细胞因子(TNF-α,IL-6,CCL-2 / MCP-1和CXCL-10 / IP-10)的产生。此外,连花清瘟处理导致细胞中病毒粒子的颗粒形态异常。

论文总结道,连花清瘟显著抑制SARS-COV-2复制,影响病毒形态并在体外发挥抗炎活性。这表明连花清瘟可以抵抗病毒攻击,有望成为控制COVID-19疾病的新策略。

相关专题:聚焦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