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光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15 17:01:15
调研显示:
多数毛皮产业从业者期望受到理性合理对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控制疫情蔓延,国家和各级地方部门相继采取了以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源为主导的综合措施,封村封路、隔离限流。国家相继印发了一系列通知,要求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并将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

我国毛皮动物产业作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和部分地区脱贫增收的民生产业,近几年正经历产业低潮期,养殖从业人员的积极性、生产规模和产品销售价格等受到影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野生动物管控措施更让我国毛皮产业雪上加霜。

实际上,我国毛皮产业链发育健全,涉及品种有水貂、蓝狐、银黑狐、貉等。毛皮动物养殖广泛分布于山东等14个省区市,相应配套的饲料生产厂家遍及全国各地。养殖规模近20年来急剧增长,目前,我国饲养总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亦是全球最大的原料皮进口国、最大的毛皮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最主要的消费国,每年从国外进出口毛皮产品产值达70多亿美元,裘皮加工总量占世界的7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毛皮产业中心。毛皮动物产业的整体产值约3894.8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760万左右。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毛皮产业影响的调研”。调研发现,疫情暴发对产业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毛皮产业面临的产业前景不明、育种繁殖工作受阻、滞销压库存严重、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压力增大等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疫情对我国毛皮产业影响主要是3个方面:加工销售方面销量下降明显,仅为往年同期20%~30%,企业部分订单被取消,资金压力普遍较大;养殖方面受封村封路和政策管控,导致产品交易和人工授精、种貂配送、人员复工、生产物资配送受限,将进一步影响全年养殖配种和生产;产业定位方面,社会舆论对毛皮养殖产生了消极影响,从业人员普遍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工作,希望理性合理对待毛皮产业,明确其合法地位,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疫情危机短期内主要是流通问题,中期看是生产问题,长期发展将演变为产业及社会问题。

目前社会上“拒吃野味”“支持禁绝野味市场”的呼声日趋强烈,蝙蝠、果子狸、水貂、穿山甲等都曾被怀疑是新冠肺炎病毒中间宿主。调查显示,毛皮动物养殖户对此十分担忧,担心水貂因此而被大面积扑杀。

同时,为了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相继印发了一系列通知,要求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对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紧接着,各省份也都对当地人工饲养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

目前我国毛皮动物主要是水貂、狐狸、貉,人类驯养已经近一百年,相应产业链已完全成熟,有稳定的种源供应体系,不需要从野外捕捉种兽,有成熟稳定的饲料供应体系、完善的疫病防控体系,均已连续人工繁育饲养30世代以上。

此次调查发现,82.36%受调查对象非常关心新版《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工作。94.76%受调查对象认为毛皮动物不应属于野生动物,81.03%养殖企业希望貂、狐、貉能进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77.25%希望国家和政府明确毛皮动物属于家畜,68.76%认为入选《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后行业更加规范,会促进产业发展,还有26.1%认为入选《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后地方政府会转变予以支持。

可以看出,受调查者认为毛皮动物应以家养动物对待,归于畜牧法管理,既符合产业实际,也是业内的呼声。

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合理、理性对待我国毛皮产业,按照《决定》精神,明确人工养殖利用时间长、技术成熟且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的家养动物属于家畜家禽的具体标准,推进狐、貉、貂纳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明确毛皮动物法律地位属于家畜。细化落实毛皮动物饲养管理、检验检疫等方面法律条文,对其养殖利用包括食用等,适用畜牧法的规定进行管理,从法律法规上规范毛皮动物行业生产经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建议各地政府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实际,在保证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制定适宜、科学、安全的复工复产政策,开放毛皮动物运输通道,允许种兽交易运输,允许身体健康毛皮动物输精员复工,协助恢复毛皮动物养殖生产。

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动物福利,提高检验检疫标准,按照家畜要求修改完善毛皮动物饲养体系,设立毛皮动物养殖中禁用药物名单,减少行业负面影响,为毛皮动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提供技术标准和法律依据。加强基础研究,紧跟科技前沿,着眼产业未来,及时储备相关理论技术,防范“黑天鹅”事件对行业冲击,在行业重大需求时及时发声,指导正确发展方向。

呼吁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产业发展,提高行业规模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毛皮产业相关融资优惠和资金补贴政策;希望政府通过提供低息贷款、降低减免税费、减免企业房租等方式减少养殖场户和中下游企业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帮扶他们渡过难关。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