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李诚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22:09:22
广东发现古菌新目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许玫英团队从河流沉积物中发现了一个古菌新目,并以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为新目命名为“广微原体目”(Ca. Gimiplasmatales)。该类古菌的首个物种“浩然广微原体”(Ca. Gimiplasma haoranii)是从广东省佛山市容桂镇的河流沉积物中富集培养而得,其命名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简浩然先生。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环境微生物学》。

据了解,简浩然是我国环境微生物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曾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2007年设立的“简浩然环境微生物基金”,是第一个针对环境微生物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奖励基金。

热原体纲是广古菌超门分布广泛且具有重要生态学功能的一个纲。由于有限的纯培养物和基因组数据,很多未鉴定的热原体纲分支的代谢潜能和进化关系仍然未知。许玫英团队从佛山市容桂镇的一条黑臭河流沉积物的宏基因组中构建出了4个中高质量的热原体纲古菌基因组,隶属于先前一个未鉴定的分支UBA10834。

随后,该团队联合深圳大学教授李猛团队,对这一分支的系统分类学及其代谢潜能进行了分析,发现广微原体目具有混合营养生活方式的潜能:即同化甲醛和乙酸的异养生活方式、以及H4F-Wood-Ljungdahl(H4F WL)途径固定CO2的自养生活方式。

此外,该新目还具有从头合成类异戊二烯和核苷酸的潜力,以及硫还原、氢代谢和砷还原等等相关的基因和通路。比较基因组学和CODH/ACS蛋白的系统发育分析表明广微原体目和马赛甲烷杆菌目的细菌型H4F-WL碳固定功能基因可能是来自于厚壁菌门的横向基因转移。

该研究扩展了热原体纲的系统发育学及其代谢多样性的科学认知,并为热原体纲内不同目之间的进化历程提供了新的见解。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1462-2920.1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