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永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7 10:28:22
对年轻科学家的早期研究应给予更多关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年轻研究者身上承载着更多希望与可能,科技强国的建设也要求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接班人永不断档。

近日,新一批“科学探索奖”名单出炉,50位科学家获此奖励,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最年轻的仅30岁。纵览获奖者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比如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技术、前沿交叉。

当前,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我们熟知的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伟大发明,诸如蒸汽机、电灯、火车等,都是在牛顿力学以及麦克斯韦的电磁学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构建的,从而推动西方科学技术和经济实力的迅速崛起。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此次获奖的50位研究者本人及其研究方向都极具潜力,他们在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路途上展现出极其坚定的科研志向。

本次物理数学领域的获奖者张远波曾获“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他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研究,在他看来,材料物理的基础研究也是一种发散性研究,既包括材料的基础信息,也包括对产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进行发现解决。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相互促进、相互指导,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此外,如今所展现出来的学科融合趋势惊人,学科融合既是学科发展的趋势,也是产生创新性成果的重要途径。当下环境中,应当鼓励年轻科学家投身基础研究,并尝试多学科融合,为长期突破性创新带来可能。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年轻人敢于创新,敢于打破传统研究模式,才能取得更显著的研究成果。2016年拉斯克医学特别成就奖获得者布鲁斯·阿尔伯茨教授曾说:“年轻人不该被数量化,他们更应该去创造独特的、高质量的创新。着眼于长期突破,而非短期目标。”

我们所熟知的电灯这一重大发明,是爱迪生在32岁时试验成功的;爱因斯坦26岁提出光电效应理论,以此获得诺贝尔奖,36岁提出广义相对论,震惊全世界。牛顿发明微积分时仅22岁,李政道和杨振宁发现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定律时分别是30岁和34岁。可以说,年轻时期是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及学术成果迸发的最佳时间。因此,对年轻科学家早期科学研究的鼓励尤为重要。以“科学探索”为名的相关奖项的开设,正是对科学家本人及其发展方向的未来做出的无限评估,是对年轻科学工作者们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鼓励。青年科学家们也需要有学科互动交流的平台,在推动学科融合中共同迈向更广阔的学术天地。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只有不断努力创新,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能彻底解决在技术方面的制约。未来,对前沿技术和基础领域的推动发展仍是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新的挑战的出现,对广大科学家尤其是青年科学家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科学研究从来不是易事,有志于进行科学研究的年轻人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敢为人先,勇攀高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使命。

(作者:王永锋,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