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5 10:42:53
中国“天眼”运行稳定 有望捕捉宇宙大爆炸原初引力波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最新消息说,俗称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自2020年1月完成国家验收以来运行稳定可靠,已取得发现逾240颗脉冲星等系列重大科学成果,并以其当今世界最强灵敏度射电望远镜的巨大潜力,有望捕捉到宇宙大爆炸时期的原初引力波。

中国年轻科研团队林琳、张春风、王培3名博士等联合利用FAST,对银河系磁星软伽马重复暴源SGR 1935+2154进行多波段联合观测,在其发生高能暴发的同时,借助FAST超高的灵敏度对射电波段流量给出了迄今为止最严格的限制。这项研究成果说明软伽马重复暴(SGR)和快速射电暴(FRB)暴发具有较弱的相关性,磁星暴发产生FRB必须依赖于极其特殊的物理条件。该成果论文北京时间11月5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此前,北京大学教授、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柯伽团队利用FAST探测到一例全世界目前仅有21例的快速射电暴重复爆FRB 180301,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该重复爆的辐射具有非常丰富的偏振特征,显示出磁层在快速射电暴辐射机制中的作用。这一成果论文已于10月底在《自然》发表。

在最新成果论文发表前夕,科院国家天文台4日在北京举行FAST运行情况和科学成果新闻发布会称,FAST的顺利运行使得中国相关科研团队迅速成为国际快速射电暴领域的核心研究力量,包括上述两项成果在内,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已达40余篇。FAST近一年虽已提供观测服务超过5200个机时,超过预期设计目标近2倍,但科学家申请观测时间的竞争激烈。

李柯伽认为,FAST观测揭示了FRB的磁层起源,已步入国际上开展FRB观测的第一梯队,必将不断带来令人振奋的科学突破。王培说,该团队最新研究结果启示磁星很可能是绝大部分FRB的起源,但不能排除其他起源的可能性,他们仍在持续FAST观测,以更好理解磁星和FRB之间的潜在关系。

科院院士、FAST科学委员会主任武向平指出,FAST自2021年起面向全世界开放,“中国天眼”将成为“世界巨眼”,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科院国家天文台透露,FAST灵敏度现已达全球第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超强灵敏度使其在射电瞬变源方面具有巨大潜力,有望在短时间内实现纳赫兹的引力波探测、捕捉到宇宙大爆炸时期的原初引力波,为研究宇宙大爆炸原初时刻的物理过程提供数据支撑。同时,FAST还有能力将中国深空探测及通讯能力延伸至太阳系边缘,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科院院士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表示,FAST验收运行以来取得的科学成果远远超过预期。FAST具有超高灵敏度,它会看到以前没有看到的宇宙现象,未来可以期待它在科学上带来很多大的惊喜。“相信未来两三年,FAST将在快速射电暴发生的物理机制研究上会得出一个完美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