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志伟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8:04:09
《2020“理想之城”——面向203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发布
全球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青睐北上深

10月22日,《2020“理想之城”——面向203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以下简称《创新城市》)在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创新城市》对700余名全球一线科学家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京沪将成为世界顶尖学者主要集聚地,全球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高度青睐北上深。

其中,在关于哪些城市在未来15年中能够为全球最高水平的科学家提供最好的科研平台和创新环境的调查中,北京和上海排在前两位,之后3~10位依次是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深圳、新加坡、伦敦、东京和洛杉矶; 在关于哪些城市在未来15年中能够为全球富有潜力的年轻科研人员提供最优发展机会和条件的调查中,深圳以最高的支持率排在首位,其次是上海、北京,排名4~10位分别是纽约、新加坡、旧金山、波士顿、东京、伦敦和洛杉矶;在关于哪些城市在未来15年中最可能涌现高科技创新创业和高成长性新兴企业的调查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占据前三位,排4~10位的分别是旧金山、纽约、波士顿、新加坡、东京、伦敦和特拉维夫。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石谦介绍,《创新城市》分析了科学家在全球主要城市之间流动集聚的宏观趋势,对未来5年到15年间重大的科技突破点和这些突破可能涌现的城市进行了预测,并展望了科技创新与城市发展的未来关系。

据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自2018年起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开展合作,推出了“理想之城”系列研究产品,《创新城市》是系列报告的第4期。

“大循环”和“内循环”的双循环结构

为分析全球科学家在城市之间迁移和流动的规律,根据受调查科学家当前所在城市、5年前所在城市和未来5年计划或期望迁往的城市信息,研究团队绘制了全球科学家流动趋势候鸟图,以体现科学家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流动和集聚情况。调查显示,全球科学家呈现向中心城市汇聚流动的显著趋势,中国城市与国际城市之间科学家双向流动的趋势显著增强,“中—美—欧”科技人才“大循环”迁徙模式凸显。北京、上海和深圳之间的内部人才交流频繁而密切,形成了高效的人才“内循环”。在中国内地城市中,上海显示了最强的科学家国际流动性趋势。

1_meitu_2.jpg

未来10年间癌症有可能被攻克

在调查中,全球科学家对未来5年、10年和15年中,可能引领世界创新热点的关键科技进行了预测,凝练形成了2025年、2030年和2035年的全球10大热点科技清单。在科学家们预测中,既有贯穿整个未来15年的重要科技,如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创新药物等,也有随着时间推进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出现颠覆性变革的科技领域。

2_meitu_3.jpg

例如,科学家们预期,人们对大脑的了解在2025年之后将达到全新水平,并在2030年后引发人类思维认知领域的重要飞跃;未来10年间癌症有可能被攻克,而未来15年间修复人体失效器官和逆转衰老将成为可能;在2035年之前,核聚变能源和宇宙空间开发也将由梦想走向现实。而在最近5年之内,基因编辑、自动驾驶、大数据服务、氢能源和高效太阳能等重要前沿科技发展将直接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前景广被看好

根据全球科学家对本人所在研究领域未来15年内最有可能率先涌现重大创新突破的城市预测结果,中国城市的科技创新前景受到全球科学家普遍看好,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以13.64%、11.65%和11.08%的支持比例排名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未来期望值前三位,期望排名4~10位的城市分别是旧金山、波士顿、纽约、东京、新加坡、伦敦和洛杉矶。

3_meitu_4.jpg

在不同学科领域中,多数受调查科学家认为北京在工程技术、物理、环境科学和生态学三个领域最有可能引领未来1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前沿,而上海在化学、医学领域的创新前景受到最多的全球科学家看好。相对而言,全球科学家们认为生命科学和跨学科领域是北京科技创新竞争力的较薄弱环节,而上海在物理和跨学科领域竞争力较弱。大多数前沿热点技术领域将呈现中美城市全方位竞争的格局。其中,北京在各领域上的竞争力较为全面,特别是在基因、量子等偏基础研究方面优势较明显;上海主要在生命健康相关的创新药物、脑科学和基因工程等方面体现了独特的竞争优势;而深圳在人工智能、6G通信和智慧城市领域竞争力格外突出。

超级城市吸引力更加显著

关于未来科技创新组织方式和集聚形态的演变趋势,调查结果显示,科学家们认为随着全球科技创新一体化进程和信息时代的发展,未来科技创新会向更具有要素集聚、人员流动优势的全球城市加快集聚,同时全球范围内多方式、多形态的科技无界交流、合作也会更加频繁、紧密。超级城市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支柱地位将更加凸显,多中心节点的全球创新网络形态将会更加清晰。特别是在工程技术、跨学科领域、生命科学和医学等领域,超级城市对于科学家的吸引力更加显著。

关于未来15年中科技创新将在哪些方面对城市带来显著的利益和进步,全球受调查科学家认为在改善市民健康和老龄化关怀方面科技能够作出最大贡献。其他科技能作出重要贡献的领域还包括提升市民生活便利性和舒适度、防范自然灾害和传染病、促进交通安全通畅、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共安全和反恐,以及提供经济增长新动力等方面。其中,来自中国城市的科学家们认为,未来15年中科技对城市的各方面贡献按重要程度排序前五位依次是交通顺畅、生活便利、健康医疗、生态环境、防灾防疫。

未来科技发展也可能对城市带来某些不确定性和风险。科学家认为,拥有不同受教育机会、不同知识和不同资源的群体发展机会不平等问题最值得城市引起重视。隐私、安全和社会割裂等问题也值得高度关注。

城市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研究团队请受调查的全球科学家提出他们对于城市未来15年中支持科技发展和完善创新治理的主要期望与需求,以作为对城市管理者的重要建议。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科学家最为期望的是城市为促进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的投资和支持,城市对于科技研发项目加大投入、对科技创业和中小企业加强支持和对于科研机构、大学加强支持分别排在科学家建议的前三位。

对于城市地方政府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和举措,全球科学家心目中最有效的政策是支持本地大学、科研机构与经济部门建立密切的联系,开展产学研合作。其次是大力引进集聚科技人才和引导支持本地企业投资研发。科学家建议的其他有效政策举措还包括城市政府加大力度创建和支持各类公立、民办科研机构,支持鼓励高技术新兴产业领域投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