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0/21 13:53:31
北京怀柔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开工

效果图

10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北京怀柔科学城公司共同建设的脑认知机理与脑机融合交叉研究平台举行开工启动会,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项目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总建筑面积305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脑认知功能研究平台、脑认知分子神经机制研究平台、脑网络组图谱平台、脑研究模式动物支撑平台、脑科学技术创新平台、脑机融合智能平台等6个科研平台。将为脑科学研究提供从分子到活体多个层次的前沿技术手段,服务支撑脑科学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的重大需求,成为世界一流的脑与认知科学研究平台。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与“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相互配合,共同推动脑科学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进步,为“中国脑计划”和“人工智能2.0”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成为脑智研究方法学创新和产业化的技术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