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0/20 9:28:45
脂肪小滴也是抗菌利器

在人体细胞中,微小的脂肪滴是免疫系统的一部分,有助于人体抵御细菌感染。到目前为止,这些液滴被认为存在于细胞最脆弱的部分。

脂滴存在于所有复杂生物的细胞中。它们储存生物必需的营养素——脂肪和其他脂类。在人体中,被称为脂肪细胞的特殊细胞以脂滴的形式储存身体脂肪。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Robert Parton说,多年来,生物学家认为脂滴只是“一种惰性结构、一个储存场所”。但事实上,它们也含有具备广泛功能的蛋白质。

当细菌侵入动物细胞时,它通常以脂滴为食。“这是获得细胞内脂肪的一个很好的来源。”Parton说,但动物细胞似乎找到了扭转上述局面的方法。

在人类和病原体数百万年的斗争中,细胞并未坐以待毙。

Parton研究小组对小鼠和人体细胞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他们近日在《科学》发表文章称,脂滴携带一系列参与免疫反应的蛋白质。当危险的细菌进入细胞时,后者会释放化学警报信号,激活脂滴上的免疫蛋白,从而杀死接近脂滴的任何细菌。

Parton解释道,细胞已经把它最脆弱的部件之一武装起来,把脂滴当做一个蜂蜜陷阱,吸引细菌,再用其中的免疫蛋白质杀死这些有害闯入者。

但目前为止,证据只表明脂滴可以对抗细菌,尚未发现它们能对抗病毒的迹象。

此外,有些细菌可以逃过脂滴的攻击,而它们通常是人类所熟悉的病原体。“比如沙门氏菌,据我们所知,这种机制并没有造成该细菌的死亡。”Parton说,因此,找到哪些细菌可以在脂滴攻击下生存,和其逃避攻击的方式十分重要。

从长远来看,Parton希望利用脂滴的免疫活性帮助治疗传染病。“最终的目标是利用这些知识对抗细菌的耐药性,并将其作为我们对抗细菌‘武器库’的一部分。”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ay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