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2 20:30:07
基因帮助猫粪寄生虫在体内潜伏

弓形虫病寄生虫可以在感染后隐藏在人体器官中,几年后再次出现。

全球约1/4人口长期感染一种不活跃的刚地弓形虫,这种寄生虫活跃时可导致失明甚至死亡。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基因“开关”,可以帮助弓形虫躲避免疫系统,并在体内存活一辈子。

受感染的猫便和未煮熟的食物都会传播弓形虫。感染弓形虫后,一些寄生虫会转化为一种称为缓殖子的不活跃的形式,这种缓殖子在体内无害,许多人从未意识到它们是携带者。但缓殖子可以重新激活并引起症状,这对免疫系统脆弱的人构成了最大的威胁。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Sebastian Lourido和同事发现了一种名为BFD1的基因,似乎是弓形虫进入半休眠状态所必需的。缺乏BFD1的寄生虫不能成为缓殖子,因此不能在小鼠大脑中产生充满弓形虫的满仓。向这些寄生虫提供BFD1基因就足以使它们变为非活性形式。

在近日发表于《细胞》的研究中,作者表示,以BFD1为靶点有助于预防和治疗弓形虫感染。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l.2019.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