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2 20:35:00
骨床揭示巨型地懒死亡之谜

在厄瓜多尔一处化石遗址发现的22具可能是集体死亡的巨型地懒骨骼化石,让人们对这些消失已久、重达3吨的食草动物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杂志。

此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巨型地懒及其现代亲戚的进化树上。为了了解这些动物的行为,美国加州洛杉矶拉布亚历博物馆的Emily Lindsey和同事,分析了575块来自厄瓜多尔西南部坦克·洛马遗址的巨型地懒物种Eremotherium laurillardi的骨头。

研究小组发现,这些动物的范围从幼体到成年体不等,表明这些冰河时代的庞然大物可能成群结队活动。对该遗址年代的碳元素分析可追溯到大约2.3万至1.8万年前,这里以丰富的动物消化食物残余为特色。

在其他化石遗址发现的地懒在陷入泥沼后死亡。作者推测,它们像现代河马那样,聚集在一个干涸的水坑里,可能是因缺水或疾病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