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天琪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0 18:36:27
转基因蚊子可抗登革热

据《科学》杂志报道,如今,通过给蚊子注射一种病毒抗体,研究人员首次在实验室中培育出无法传播任何形式登革热的昆虫。理论上,这些蚊子可以被释放到野外,从而抑制登革热病毒传播。

传统的登革热控制策略,如清除滋生蚊子的积水、喷洒杀虫剂以及使用蚊帐,都未能战胜这种病毒。

2013年,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名多次感染登革热的患者血液中发现了一种抗体,这种抗体可以与所有4种登革热血清型紧密结合,并阻止它们感染新细胞。

在这项新研究中,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分子生物学家Omar Akbari和同事重新设计了人类登革热抗体,使其基因更容易插入蚊子的基因组。他们将这种被稀释的抗体基因注射到传播登革热的埃及伊蚊的胚胎中。随后,他们培育出带有两个新基因副本的后代——只有当血液进入肠道时,这些新基因才会被激活。

经过基因改造的蚊子吸入感染了4种登革热血清型中任何一种血清型的血液后,它们的唾液中都没有检测到登革热病毒。研究人员1月17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上发表了该成果。

但研究虫媒病毒的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生物学家Alexander Franz说,未来的测试将需要证明登革热病毒不会迅速变异并逃脱抗体的控制,而且插入的基因是稳定的——能够在蚊子的肠道中一代又一代地产生抗体。

Akbari的团队最终希望将蚊子释放到野外。为了有效地将登革热抗体基因传播到本地种群,释放的蚊子可能会被进一步改造,以提高该基因从父母传给后代的自然可能性。这种“基因驱动”的方法从未被批准在野外进行试验,但可能会迅速且不可逆转地改变整个种群的基因构成。

Akbari和合作者还计划研究从人类血液中提取的其他抗体,这些抗体可以对抗由蚊子传播的人类病原体。他们怀疑,对抗基孔肯雅热和寨卡病毒的类似武器可以被重新设计,并植入蚊子的基因组中。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pat.100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