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翟荣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6 20:17:19
阿维菌素新衍生物对根结线虫病防治效果提高

根结线虫是目前农作物特别是蔬菜上最具破坏力的病原线虫之一,其侵染植物根系汲取养分,产生刺激物形成根结,引起农作物早衰,导致产量和品质下降,且极易引起真菌和细菌等继发病害发生,导致植株死亡。

阿维菌素是目前生产上防治根结线虫病的主流非熏蒸性防治药剂。然而由于该药剂亲脂性强、水溶性弱,极易被土壤中的腐殖质和矿物质吸附,导致随水施药时,有效成分在土壤中不易迁移,防治效果打了不少折扣。

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高效利用团队研究发现,阿维菌素经过苯基异氰酸酯修饰,分子量加大,其衍生物显著提高了对根结线虫病的田间防治效果。近日,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可持续化学与工程》。

阿维菌素衍生物在土壤中迁移性增加,从而提高对蔬菜根结线虫病的防效。山东农大供图

该研究利用一系列苯基异氰酸酯对阿维菌素B1a进行修饰,获得6种衍生物,并确认了衍生物的化学结构。相比于阿维菌素,衍生物的水溶性增加,且土壤对衍生物的吸附量降低,因此增强了该系列衍生物在土壤中横向和纵向迁移能力。随着在土壤中扩散能力的增强,衍生物对植物根部的保护区域也随之扩大。同样用量下,其对根结线虫病的田间防治效果(60-80%)显著高于阿维菌素的田间防效(40%左右)。

阿维菌素B1a衍生物在土壤中横向(a)纵向(b)迁移能力增强。山东农大供图

论文通讯作者、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峰说,该修饰方法简单,成本低。这种通过改变农药的理化性质改善其在使用环境中的移动效率,进而提高药剂防治有害生物效果的策略,为高效新化合物的开发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suschemeng.9b0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