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9 19:25:02
巴黎圣母院成“考古实验室”
去年,法国巴黎圣母院大火震惊了全世界。现在,研究人员正在努力研究这座大教堂的内部结构。

2019年4月的那场大火烧毁了巴黎圣母院的大部分建筑,现在,几个月过去了,法国国家研究中心(CNRS)的科学家正着手用数百万欧元,研究这座有着850年历史的建筑及其材料,目的是弄清它是如何建造的。

火灾发生后,科学家在积极分析大教堂的结构——包括木材、金属制品和建筑物的地基,并希望他们的工作能为修复工作提供信息。

这项研究可能会在圣母院的历史上写下新的一页,因为目前有许多老化区域,波尔多蒙田大学研究哥特式建筑的历史学家Yves Gallet说,他负责组织了一个30人的研究小组调查这座砖石建筑。

巴黎圣母院的建造始于12世纪,被认为是法国哥特式风格的最佳典范之一。该教堂在中世纪进行了修缮,并在19世纪由建筑师Eugène Viollet-Le-Duc进行了广泛修复。

CNRS的CEPAM历史文化与环境研究中心生物分子考古学家Martine Regert也是巴黎圣母院项目的负责人之一。Regert说,关于这个结构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哪些部分是中世纪的,Viollet-Le-Duc是否重复使用了一些较老的材料。

相关部门表示,这场火灾可能是由电气故障引起的,它烧毁了教堂的屋顶和尖顶,并导致部分拱顶坍塌。但教堂的墙壁依然矗立,这座建筑最终将被修复,尽管这可能比最初预计的5年更长,并将耗资数亿欧元。

但在那之前,这座建筑的内部堆满了成堆的残骸:掉落的石制品、烧焦的木材和受损的金属制品,它们现在都可以用于科学研究。禁止游览也可能使雷达成像探测圣母院地基成为可能。

CNRS考古材料与蚀变预测实验室的历史金属文物专家Philippe Dillmann说,教堂建筑结构的一些基本未被损坏的部分现在也更容易被检查到。

CNRS项目将集中于7个主题:砖石、木材、金属制品、玻璃、声学、数字数据收集和人类学。这项工作总共将涉及25个实验室的100多名研究人员,将持续6年。

Gallet团队将研究巴黎圣母院的石头,以确定供应这些石头的采石场。研究将石头结合在一起的灰浆可以揭示不同结构的成分组成——拱顶、墙壁和飞拱。这种砂浆使用的是由沉积灰岩制成的石灰,其中可能含有可以揭示其来源的化石残留物。Gallet说,更好地了解历史材料可以帮助我们作出修复的选择。

该小组还将分析其余结构的弱点,这些弱点是由火灾的高温、砖石的掉落和用来灭火的水造成的。Gallet说,去年7月的极端热浪加剧了对石头的破坏,无情地暴晒削弱了砖石结构。

在历史学家的帮助下,Gallet团队希望对哥特式建筑的整体结构工程以及圣母院在其中的地位有更深的理解。

与此同时,一个约50人的团队将专注于研究巴黎圣母院著名的木制品,尤其是拱顶上方屋顶的木材——它要么烧毁了,要么烧焦了。但这些变黑的遗骸可能对研究人员具有极大价值。

收集和分析的数据还需要精确记录下来。数字建筑建模专家Livio de Luca带领团队,致力于创建一个“数字生态系统”。研究人员总结了相关研究,甚至游客之前的旅游照片。

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考古学家Alexa Dufraisse说:“被烧毁的结构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考古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