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代小佩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9/17 11:16:00
银河系最大“气泡”亮相

近日,国际天文学家团队通过南非射电天文观测台(SARAO)的MeerKAT射电望远镜阵列,观测到银河系中心存在两个呈沙漏状、高度达数百光年的射电“气泡”。

早在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就发现距地球2.5万光年外存在大规模的高度有序的磁丝,但它的起源一直是未解之谜。如今,借助MeerKAT望远镜,科学家发现射电气泡有可能揭示磁丝起源。他们认为,造就射电气泡的能量事件也加速了磁丝的电子,进而产生了射电辐射。由于此次发现的两个射电气泡大小和形态几乎相同,科学家推断它们很可能是数百万年前超大质量黑洞引起的能量爆发,短时间向相反方向穿透星际介质产生的。

研究者表示,巨大射电气泡一直被银河系中心明亮的射电发射所掩盖,因此,从背景噪音中梳理出射电气泡是个技术活儿,只有借助MeerKAT的独特性能和理想位置才能实现。这一研究日前发表于《自然》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