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8/28 10:29:23
变“辐”为“福”:核技术正造福人类

第五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60余家核工业单位同时对社会公众开放,其中包括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原子能院)。

“核技术应用,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和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及生物效应,进行应用研究与开发的技术。在环保、材料和食品加工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原子能院院长薛小刚告诉记者,核技术应用产业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称为核工业中的“轻工业”,已广泛融入人们生活中。

为患者量身定制“深水炸弹”

今年年初,罹患癌症的世界羽坛最佳男单之一、某羽毛球名将,通过质子治疗重返训练场的消息,让质子治疗再次进入大众视线。

所谓质子治疗,是利用质子束精准的传输特性,为患者的治疗方案进行“量身定制”。通过精密仪器将照射剂量精准定位在肿瘤位置,如“深水炸弹”在到达一定深度接近目标时“定点爆破”。在射程前段,“深水炸弹”释放极少能量,经过“定点”后能量迅速减小,通过将前后两端正常组织收到的剂量降至最低值,可以最小副作用取得最好“杀敌”效果。

“10年前,我们着手开展预先研究,目前230MeV推动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主体设备已建成,超导强场达到设计要求,设备正在调试。”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原子能院回旋加速器研究设计中心主任张天爵表示,随着诊断治疗癌症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患者将受惠。

核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还有一大领域是放射性药物。目前原子能院已形成了一整套放射性药物的研发体系。

“打怪升级”当好“核警察”

近年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利用核技术进行的反恐安检,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因为具有灵敏度高、稳定有效、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它也被反恐安检专家誉为“核警察”。

行人/行李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是原子能院最早研发的核辐射探测装置,用于探测行人、车辆非法携带放射性物质,预防核与辐射恐怖活动的发生。

低辐射车辆检查系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绿色通道”,借助高灵敏探测器阵列、传感器以及自动处理与分析模块,可实现对各种型号车辆的快速、无损、不开箱检查。

据了解,原子能院的反恐安检产品及服务已进入民航、海关、城市轨道交通、公安司法、大型活动赛事等众多领域。

核解雾霾保护绿水青山

冬季供暖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但近年供暖燃煤造成大量污染物的排放,将“供暖季”变成了“雾霾季”。

虽然目前雾霾形成机理仍不系统、完整,但可以确定的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是雾霾的主要成分。

针对北方城市供暖需求,原子能院推出了安全经济、绿色环保的专用供热小堆——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

相关人士表示,为发展泳池式低温供热堆,中核集团制定了“演示验证—示范工程—商业推广”三步走战略,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

与此同时,原子能院积极利用核技术解析研究雾霾污染源。

“开展此项工作,关键是要有高灵敏、高精确的分析技术。”相关人士表示,作为我国核工业的综合性核科研基地,原子能院针对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需求,已组建了核技术用于大气与环境污染研究团队,利用同位素测试、多元素非破坏分析、激光等离子体在线分析等手段,开展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研究。

(科技日报北京8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