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8/14 15:17:18
美国科学促进会与Bio-protocol合作
联手提升科研成果可重复性

比尔·莫兰(左)与何芳连 图片来源:ScienceAAAS

8月13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学》及其系列期刊的非营利出版方)宣布与生命科学实验方案共享平台Bio-protocol展开为期四年的合作,以期促进生命科学研究的透明化和可重复性。

当下正值业内共享实验材料和方法的呼声不断增强之际。该合作旨在提高可重复性的标准,帮助科研工作者免费获取高质量并且可靠的实验方法。

Bio-protocol是一家发布常规及前沿生命科学实验方案的在线出版社,已为科研工作者搭建起一个评审、分享、讨论以及更新实验方案的开放平台。这些方案均被高质量的研究论文验证过,并与对应的研究论文相连接。

在《科学》系列期刊上发表生命科学相关论文的作者,将被邀请在Bio-protocol平台上同步发表相关的实验方案,并且在对应文章的材料和方法部分提供链接,引导读者访问Bio-protocol网站查看相关实验方案。Bio-protocol数据库中可能与该方法相类似的其他方法也将被显示在该链接上,但会很清楚地让读者知道该方法不是原作者提供的,同原来的研究论文没有直接相关联。

《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比尔·莫兰(Bill Moran)评价:“提供同行评审的平台是支持可重复性的关键举措,同时也为作者和同行提供一个阅读、更新和参与有关实验材料和方法的详细交流的机会,AAAS和《科学》一直认为实验方案是实现可重复性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与Bio-protocol合作,进一步鼓励科学家之间的交流。”

“我们非常高兴能与AAAS合作,”Bio-protocol出版人何芳连表示,“通过这个合作,将提高人们对详实实验方案在科研可重复性方面的重要性的意识。我们的愿景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在每篇研究论文中使用的每一种方法,无论它多么基础或前沿,都有详细版本发表在Bio-protocol或其他平台上并且直接相关联,从而使重复一个已发表的实验方案成为一件更容易的事。”

Bio-protocol资深编辑顾问维维安·西格尔(Vivian Siegel)表示,虽然科研结果可重复性问题的有些因素,是由于生命科学研究内在的复杂性所决定的,但部分因素是明显可以解决的,例如共享、讨论和更新详细的实验方案,以及对研究试材的明确标识和验证。

据悉,Bio-protocol由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于2011年创建,是一个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在线分享、评审、发布、讨论和更新生命科学实验方案的开放平台,同时也是一份通过同行评审的国际在线期刊。其宗旨是通过搜集和发布高质量、免费访问的实验方法,提高生命科学研究的效率和可重复性。至今,Bio-protocol已发表了来自全球上万名优秀生命科研工作者的3000多篇实验方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事宜,请联系:shouquan@stim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