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池涵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7/9 10:47:38
历经两年“唤醒” 圆明园古莲盛开

本报讯(见习记者池涵)莲,自古在我国广为种植。古人看到的莲花和今天的一样吗?日前,圆明园考古发掘的11颗古莲种子中的6颗,经过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培育成活,在圆明园荷花基地开花,可满足现代人的好奇。

这项工作主要参与者、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高级实验师张会金告诉《中国科学报》,这11颗古莲子是2017年在圆明园静香池的考古工作中发掘出的,其中有3颗用于碳14测年,结果将于今年9月揭晓。其余的8颗中有6颗经过科学家们两年的悉心培育,最终“复活”。

古莲种子中培育而来的莲花与今天的莲花并无不同,古莲种子能在地下存活百年以上,其结构功不可没。它的外表皮具有一层既厚又致密的栅栏组织,使种子内部不易受外界腐蚀。同时,莲子长埋于地下,不受空气干扰、温度恒定,便于长期保存。此外,莲子中含有的抗坏血酸和谷胱甘肽等化合物比其他植物高若干倍,这类化合物的存在也是莲子长寿并保持萌发力的重要原因。

不过,由于深埋地下日久,古莲子外壳硬化,个体也比现代杂交莲子小,普遍有发芽难的问题;一些莲子在埋藏过程中内部结构遭遇断裂、破损,这次就有两颗莲子由于内部破损而不幸夭折。

为“唤醒”这批古莲种子,研究人员运用专业手段,先在实验室为种子破壳,再在室外盆栽培育,待去年秋季落叶后放至温室过冬,至今年4月转移到圆明园荷花基地。

自上世纪50年代起,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先后成功繁育了大连普兰店、北京、开封以及章丘等地出土的古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据悉,目前已经“复活”的历史最久的普兰店古莲子可以上溯至1000年以前。“通过‘唤醒’几百年、上千年的古莲子,我们可以研究莲子表皮的保护机制及其仿生学原理,也可以发掘并利用其中的科学价值。” 张会金说。

《中国科学报》 (2019-07-0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