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芸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7/2 16:00:52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成立

6月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等在清华大学主办第四届西方科学史与科学文化论坛,同时,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次论坛共设置“科学文化与科学哲学”“文明互动与中国文化的现代化”“科学思想史”三个主题会场,每个主题会场下设三个分会场,共九个分会场34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科学哲学和科学文化的理论和实践,关注中国文化现代化进程中东西方文明互动与交融的历史细节,还包括了数学史、化学史、天文学史、生物学史等学科史的案例研究及编史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袁江洋作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呼吁学界重视科学文化的理性特质,以科学文化来完成中国文化的“再启蒙”进程。他说,作为科学文化研究的核心部分之一,科学思想史研究尤其是西方科学思想史研究,要深入到学科智力架构的层面,这需要科学史研究和科学哲学研究的进一步交流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