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6/13 14:12:47
到本世纪末,气候变暖或使海洋生物减少17%

一个国际海洋生物学家团队进行的新研究表明,如果气候变化继续沿着目前的趋势不变,那么到本世纪末,世界海洋可能会损失大约六分之一的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

根据这项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综合研究,海洋温度每升高1℃,海洋动物的总质量预计将下降5%。报告指出,如果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持在目前的水平,意味着到2100年,海洋生物量的损失将达到17%。但如果世界减少碳污染,损失可能仅限于5%左右。

虽然水温变暖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但气候变化还会导致海洋酸性更强、氧气更少,这也会损害海洋生物。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预测损失的潜在后果是巨大的,不仅仅在于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也在于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依赖海洋资源。随着本世纪人口的持续增长,气候变化有可能对海洋资源利用和全球粮食安全造成新的严重冲击。”

联合国世界保护监测中心海洋生态学家德雷克·蒂滕索尔认为,海洋中最大的动物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气候变化正在食物链中发挥作用。

该项研究使用了6种不同的最先进计算机模型,来观察研究海洋生物流失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美国缅因州龙虾和北大西洋露脊鲸是已经受到全球变暖伤害的海洋生物的最好例子。

研究人员表示,地球的稳定依赖于健康的海洋,旨在减缓气候变化的积极的全球行动是道义上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