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杜佳 陈彬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6/1 20:51:00
国际期刊《极端制造》正式出版,填补国际学界空白

近日,由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担任主编的极端制造领域首本国际期刊——《极端制造》在成都发布新刊。该刊由大连理工大学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全球发行,将填补国际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空白,为全球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该刊编委成员由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专家构成,其中外籍专家编委超过70%。在目前发表文章中,近80%稿件来自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

在发刊仪式上,郭东明表示,极端制造是人类探索宇宙、改造世界、造福人类不可或缺的手段,集中表现为极高能量密度制造、极小尺度制造、极复杂巨系统制造、极高精度制造、近无缺陷制造等,涉及机械、材料、光学、物理、化学、力学、数学等多学科领域,集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于一体。因此,创办国际期刊《极端制造》有利于对该领域各方向的系统融合和创新,在各相关学科之间搭建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促进极端制造领域不断发展。期刊《极端制造》将秉承“聚焦、体系、专业、前沿、国际化”的办刊方针,致力于打造面向制造领域一流科技期刊。

期刊《极端制造》发行方、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北京代表处王百桦表示,极端制造是将过去比较分散的极端条件、极端环境、极端材料、极端尺度的相关制造领域,进行归纳梳理,形成一个崭新且系统的科学研究方向,属前沿研究领域。

据悉,该刊目前共设有五大栏目,分别是:极端制造能场与材料相互作用、极端制造加工技术与理论、极端制造测量与表征、极端性能装备及系统的设计及研发、极端物理条件产生装置的制造。(杜佳 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