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5/24 10:52:30
科学家投票决定20世纪中叶为地球进入新地质时代的起点

据英国《自然》杂志官网22日报道,由34名成员组成的“人类世工作组”(AWG)本周投票决定,地球已进入新地质时代——人类世(Anthropocene)。这一决定朝正式确定地质记录新篇章迈出了重要一步,尽管这一提法过去几年在科学界曾引发激烈争论。

AWG由第四纪地层小组委员会建立,后者隶属于国际地层委员会。此次投票中,29名成员支持人类世称号,并赞成以20世纪中叶为该新时代的起点。那时,人口激增,工业生产加快。而且,第一枚原子弹爆炸,产生的放射性碎片嵌入沉积物和冰川中,成为地质记录的一部分。

其实,在2016年于南非开普敦举行的国际地质大会上,相关人士已进行了此项决议的非正式投票。但最新投票决定让人们寻找一个地质上的标记,用于指明全新世(Holocene epoch)的结束以及一个由人类活动所塑造的新世代的开始。

这也是AWG小组目前的工作重点,他们列出了10个备选地点,包括位于意大利北部的一个洞穴、大堡礁的珊瑚礁和中国的一个湖泊等。下周,相关科学家将在柏林开会,协调未来两年的研究。

AWG主席、英国莱斯特大学地质学家简·扎拉斯维茨说,他们还必须定义沉积物中代表人类世开始的物证,他们心仪的选择是从1945年至1963年《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期间原子弹爆炸产生的放射性核素。

也有4名AWG成员投票反对将人类世指定为新纪元的想法。莱斯特大学考古学家马特·埃奇沃思说:“绝大多数地层学证据表明,人类世有多个起源,仅根据放射性核素信号来命名一个新世代,会阻碍而非促进人类对地球系统变化的科学理解。”

AWG决定2021年向国际地层委员会提交正式提案,如果通过,将由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最终批准。一旦获批,“原子时代”将成为当前地质时代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