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5/24 10:22:18
肠道微生物缺失婴儿易食物过敏

过敏在幼儿中更加常见。图片来源:lisegagne/Getty

一项日前发表于《科学进展》的小鼠研究表明,如果年轻的免疫系统没有正确的肠道细菌,它们对食物过敏原会很敏感。

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的Sung-Wook Hong和同事一直研究微生物群对过敏和免疫系统的影响。他们想知道,在没有肠道微生物的无菌环境中长大的老鼠,为什么在断奶后吃固体食物时会突然产生高水平的抗体。

这些免疫球蛋白E(IgE)抗体形成介导特定化学物质过敏反应的免疫系统“手臂”。当IgE抗体检测到过敏原时,它们会触发导致过敏症状的炎症性化学物质的释放。

为了解IgE为何在断奶期间没有微生物的老鼠体内激增,研究人员给小老鼠喂食正常的食物,或者只喂食含有必需氨基酸、维生素和葡萄糖的食物——后者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刺激免疫系统。他们发现,正常饮食的老鼠会自发产生免疫反应,而无抗原饮食的老鼠不会。

Hong认为,这表明缺乏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与食物引发的小鼠免疫反应存在关联。

不过,当该团队将正常固体食物的引入推迟到体内无微生物的小鼠成年之后,他们发现这些小鼠产生的IgE抗体更少。

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为T滤泡辅助细胞的特殊类型免疫细胞参与了小鼠体内IgE反应。这种T细胞主要在生命早期产生。

Hong介绍说,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儿童比成人更容易过敏。

当研究人员将体内不含微生物的小鼠与正常小鼠混合在一起后,发现它们停止产生同样多的T滤泡辅助细胞,并且IgE抗体水平下降。

“这项研究的一个启示是,当你摄入食物抗原时,体内的微生物群发生了什么变化是很重要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Emma Hamilton-Williams表示,在生命的第一年,肠道微生物群确实在快速发展和变化,所以这肯定是有联系的。

对人类来说,好的肠道细菌可以被抗生素、疾病或辐射杀死。新南威尔士大学的Elissa Deenick表示,最新发现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在使用抗生素后,某些食物应该多久给幼儿食用。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26/sciadv.aaw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