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5/19 20:58:49
带着“导航图” ,探寻植物的光影世界

通过可见光和紫外光摄影的马樱丹衰老过程

参观奇异植物馆

明星植物MINI讲堂

参观种子博物馆

蘑菇为什么有毒?如何保育野外已难觅踪迹的珍稀濒危植物?宫崎骏动漫的植物世界有什么神奇之处?5月19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举办第15届公众科学日,科研人员带领5000余名昆明市民和植物爱好者进行植物世界的科学探秘。

本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以“植物的光影世界”为主题,由互动体验、参观讲解和互动展示三大部分组成。公众可以在入口处领取“导航图”,在它的带领下依次进入各活动地点,开启充满趣味的植物世界之旅。

昆明植物园保育着许多珍稀濒危植物,它们被植物学家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扬子鳄或者白鳍豚。在明星植物MINI讲堂中,科普讲解员讲解濒危植物的科学故事,让公众了解它们不平凡的生命。

“花儿为什么有各种颜色?蘑菇为什么有毒?为什么树上树下都长有苔癣?”在探寻宫崎骏动漫里的植物世界活动中,孩子们对动漫世界中那些神奇的植物表现出极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四场充满趣味的科学报告,在孩子们心中悄悄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奇异植物馆前人头攒动,大家好奇地观察着猪笼草、捕蝇草、瓶儿草、茅膏菜……原来,植物可不都是“吃素”的,它们个个身怀绝技,专吃小昆虫。

人气高涨的地点还有种子博物馆。在巨大的储种格栅前,自拍拍照、驻足细观、寻求知识讲解者络绎不绝。以猪腰豆、猪屎豆、鹰嘴豆、山羊豆、木蝴蝶等为代表的形态各异的果实和种子,令人惊叹的同时,也撬动着参与者对物种奥妙的想象空间。

除此之外,制作植物手工皂,观察颜色—绚烂多彩的植物外衣和显微镜下观察会发光的转基因植物等充满乐趣的实验也让参与者关注生活中的植物化学,让有兴趣的年轻人产生对科学的无尽遐想。

为了配合本次活动主题,昆明植物所还特别策划了“超越肉眼”图片展。这些带有强烈艺术美感的图像借助紫外和红外摄影、X光摄影、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红外热成像等多种科学成像技术,让公众看到更多色彩,,拓展对植物世界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