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4/20 22:38:49
中国深空探测规划中的小行星探测任务已确定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来自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最新消息称,中国深空探测规划中的小行星探测任务已经确定,即通过一次发射实现一颗近地小行星取样返回和一颗主带彗星绕飞探测。

中国国家航天局日前通过官网发布《小行星探测任务有效载荷和搭载项目机遇公告》介绍,小行星探测任务将采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探测器携带科学载荷,对近地小行星2016HO3开展绕飞探测,随后择机附着小行星表面并采集小行星样品,之后返回地球附近释放返回舱,将小行星样品送回地球,这一过程大约在3年内完成。上述过程完成后,探测器经地球、火星借力,经历约7年时间飞行到达小行星带,对主带彗星133P开展绕飞探测。探测器配置相关科学载荷,以飞越、伴飞、附着、采样返回等方式,对目标小行星进行遥感探测、就位探测和采样返回。

中国小行星探测任务具体包括以下科学活动:近地小行星探测方面,一是测定2016HO3轨道、自转、形状大小和热辐射等物理参数。二是探测2016HO3形貌、表面物质组分、内部结构,获取小行星样品的背景信息。三是对2016HO3返回样品开展实验室分析研究,测定小行星样品的物理性质、化学与矿物成分、同位素组成和结构构造;测定和研究小行星样品的年龄;与陨石进行比较研究,建立返回样品与陨石、地面观测与遥感就位分析数据之间的联系。

主带彗星探测方面,一是测定主带彗星133P的轨道、自转、形状大小和热辐射等物理参数。二是探测主带彗星133P形貌、表面物质组份、内部结构、临近空间环境,以及可能的水和有机物等信息。

通过获取的数据信息,中国小行星探测任务科学研究目标主要包括揭示太阳系典型小天体的特征和演化机理、探索太阳系形成早期的物质和生命信息、认知太阳风与小天体的相互作用过程。

中国国家航天局表示,为推动和平探索和利用深空探测事业,促进科学和技术创新,推进社会参与和国际合作,该局向国内外公开征集科学载荷和搭载项目方案。科学载荷方面,鼓励中外科研机构联合提出载荷技术方案,联合开展研制;鼓励工程师和科学家组成团队联合应征,并明确提出利用该载荷数据开展研究的具体项目;欢迎国外科研机构参加载荷方案征集,将按照“免费搭载,数据共享,经费自担”的原则搭载国外载荷。搭载项目方面,中国小行星探测任务预留200公斤运载能力用于向社会开放搭载,按照“自筹经费,免费搭载,数据共享”的原则,面向高等院校、民营企业、中外科研机构公开征集搭载项目方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