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沈春蕾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4/20 14:42:12
催动原创突破和学科交叉融合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四届青年科技论坛举行

4月20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宣布成立。钱旭红院士、邓子新院士、赵国屏院士、刘明耀教授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揭牌。

据悉,该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担任主任,叶海峰研究员担任执行主任。

当天,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四届青年科技论坛在该校开幕。

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是在现代生物学和多学科(化学、数学、物理、工程学、信息学等)系统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型交叉学科,正是催动原创突破和学科之间交叉融合的前沿代表,被称为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革命和“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革命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它不仅能为生命本质的揭示和生命过程基本规律的探索提供新思路、新策略、新手段,也将有可能革新生物技术,为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从根本上变革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是世界强国科技战略的必争之地。

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主要聚焦哺乳动物合成生物学和医学合成生物学方向,与上海乃至全国高校研究院所的合成生物学研究相比有着显著特色。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在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生物医学工程、再生医学等研究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果,具有非常好的综合优势,部分研究方向跻身世界前沿。

论坛开幕式暨中心揭牌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主持。

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戴俊彪、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明耀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等出席仪式。

钱旭红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始终秉承首任校长孟宪承先生“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崇高大学理想,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聚焦“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集聚力量、全面系统地推进“双一流”建设重点工作,打造华东师大的“幸福之花”。目前,华东师范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在没有医学院的情况下成为全校12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之一,并在哺乳动物合成生物学和医学合成生物学方向形成了自身特点和优势。

新成立的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是华东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生物医学领域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心成立以后,将引进优秀青年学者,完善科研服务支撑平台,站位世界合成生物学研究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着重开展医学合成生物学方向的研究。

钱旭红表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科技论坛为生物工程领域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及不同区域的青年研究人员提供展示自我和深层次沟通交流的平台,他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在论坛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增进交流与合作,共商科研大计、共赴科研之路、共享科研成果。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宏翔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领域之一,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成立多个专业委员会,进一步积累专业和专家资源,为促进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以及资源对接发挥应有作用。

据悉,本届论坛以大健康为主题,以多学科交叉为特色,来自海内外生物工程研究领域50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汇聚上海,围绕合成生物学与大健康,基因编辑、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生物材料与纳米生物技术,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生物催化与代谢工程,疾病与生物医学工程,农业生物技术,生物转化企业论坛等九大方向开展专题研讨。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叶海峰研究员、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汪小我担任论坛主席。

论坛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筹)、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实验室、上海科技大学和万景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赵国屏、邓子新和宁光分别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论坛设两个分会场,近80位海内外生物工程研究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还将分别作专题报告;此外,论坛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设置了墙报交流与评奖环节,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展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