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4/17 10:26:07
中国科学家首获“惠特克杰出生态学家奖”

记者今天(4月17日)获悉,美国生态学会4月16日公布了2019年度“惠特克杰出生态学家奖”(the Whittaker Distinguished Ecologist Award)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学术所长方精云因在陆地生态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获得该奖项。这也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这一生态学领域的重要奖项。

方精云长期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遥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先后发表论著420余篇,其中在《科学》、《自然》和《美国科学院院刊》等期刊发表论文17篇,国内外引用超过3.5万次。

方精云在国内最早系统开展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研究,系统研究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储量及变化,构建了中国第一个国家尺度的陆地碳循环框架;发展了大尺度植被动态的研究方法,丰富了区域植被格局和动态变化的理论;系统研究了我国植物多样性大尺度格局及形成机制,丰富和发展了生物多样性的有关理论;较为系统地开展了我国植物化学计量学研究,提出了“限制元素稳定性假说”,纠正了学术界长期以来的认识误区;较为系统评估了我国及世界主要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趋势, 对气候变化的若干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分析,为我国政府应对气候谈判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开展生态学基础研究的同时,方精云也非常注重研究和解决国家需求与社会发展中的生态学问题,通过科技政策咨询、参与政府决策、学科建设等方式,在我国气候变化谈判、草原地区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科技评级体系建设、生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先后向中央政府提交咨询报告7份,一些重要咨询和社会服务工作在学界和政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关于我国及世界主要国家碳排放的系统研究为我国制定气候变化政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他与同事们合作,提出的“生态草牧业”理论,成为我国一项重要农业政策,在全国多地示范推广,成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美国生态学会成立于1915年,是生态学领域人数最多、国际影响最大的学会。惠特克杰出生态学家奖由美国生态学会设立,旨在纪念享誉国际的杰出生态学家罗伯特·惠特克(Robert Harding Whittaker)。该奖授予对生态学作出杰出贡献的非美籍生态学家,每年仅有一名生态学家入选,是国际生态学界最具影响的奖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