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4/17 9:34:04
《科学》《自然》齐撤稿!英国学者因数据造假被查

4月11日,《科学》和《自然》杂志同时各撤回一篇有关DNA修复过程的论文,原因是作者数据造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篇论文中“犯事”的是同一个作者。

这个名叫Abderrahmane Kaidi的作者在2013年前是英国剑桥大学的癌症研究人员。他不仅骗过了顶级期刊和审稿人,还因为自己的学术不端祸及DNA修复研究领域。

Abderrahmane Kaidi 图片来源:布里斯托尔大学

来自数据库Dimensions的信息显示,Kaidi的研究已被引用数百次。甚至很多科学家是利用Kaidi发表在《自然》上的论文,理解KAT5介导的DNA修复过程。

在撤回声明中,《科学》称,Kaidi伪造了研究数据。2018年9月,《科学》曾对这篇论文表示过担忧。

《自然》则表示,作者正在撤回他们2013年的论文,因为该研究“在基础数据方面存在问题”,而且作者“无法确定受影响数字导致的结果”。

此前,剑桥大学已经完成对Kaidi研究不当行为的调查,发现其在上述两篇论文中均歪曲和伪造了数据。剑桥大学声明称,Kaidi对这些行为负全部和唯一责任,调查并未发现其合作者存在问题。

这两项研究发表时,Kaidi是Steve Jackson剑桥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Jackson是DNA修复和DNA损伤信号传导研究领域的先驱,也是两篇论文的作者之一。

虽然他拒绝对撤稿一事发表评论,但没有迹象表明,Jackson有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Kaidi后来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任职,但在该校对他的另一项研究进行调查后,他于2018年辞职。

布里斯托尔大学称,在收到对Kaidi不当行为的指控后,便对其工作进行了调查。

布里斯托尔大学表示,“Kaidi承认,他伪造研究数据,是为了让另一家机构的研究合作者相信,某些实验确实发生过,而事实上并没有。Kaidi博士对自己的行为负全责。”

此外,2010年,Kaidi等人在欧洲分子生物学学会杂志EMBO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该杂志主编Bernd Pulverer 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篇论文存在问题。“我们目前还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他表示。

而剑桥大学拒绝公开对Kaidi的多少篇论文进行了调查。

更好地理解DNA断裂后如何自我修复,可能有助于改善癌症治疗。《科学》的相关论文已被引用267次。

Kaidi等人在论文中称,调节细胞寿命的去乙酰化酶蛋白家族的一员——SIRT6在修复DNA双链断裂中发挥了作用,同时这种断裂可能是由暴露于辐射或化学物质引起的。

《自然》的论文已被引用131次,描述了当双链断裂发生时染色质的结构变化,从而触发了KAT5激活修复机制。

爱尔兰戈尔韦国立大学癌症专家James Brown表示,“这对该领域来说是可怕的,”尤其是这些人获得的经费本来可以给更有资格的研究者”。(翻译 | 唐一尘)